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一季度我国能繁母猪存栏量接近基础保有量,此轮去产能化或近尾声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19
根据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2395万吨,同比增长8.8%,其中猪肉、牛肉、羊肉产量分别增长14.0%、3.6%、1.4%;牛奶产量增长8.3%,禽蛋产量增长2.5%。一季度末,生猪存栏42253万头,同比增长1.6%;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4185万头。和去年四季度时的数据相比,我们发现生猪整体存栏量继续呈现下降趋势,能繁母猪存栏量更是接近于基础保有量,市场产能已经逐渐回归常态,随着猪市去产能化的基本完成,我国猪市行情拐点也进一步明朗,回暖行情或逐渐临近。

数据来源:JCI数据中心www.datajci.com  
1、一季度我国生猪产能数据出炉,细数市场几个新变化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生猪的供给能力已经恢复至常态化水平。 
数据来源:JCI数据中心www.datajci.com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我们发现以下几个新变化:
首先,猪肉供给能力已经恢复至常态水平,且明显超出了常年同期水平;而生猪出栏量也高于十年均值,这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生猪产能仍然处于过剩状态中。
其次,生猪存栏量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且降幅超过5%,虽然更高于十年均值水平,但这是市场保持去产能化过程的现象。
再者,能繁母猪存栏量的下降让我们看到了转市的信号。能繁母猪存栏量已经接近于4100万头的基础保有量,这表明父母代这个饲养环节的去产能化已经基本完成,且季度环比下降和同比微增也预示着未来一个生产周期内的商品猪供应压力会明显放缓。
2、此轮去产能化过程已近尾声,4月下旬猪市出现一轮偏强上涨行情
根据上述数据判断,我们认为此轮生猪去产能化过程已经接近于尾声。而目前市场也表现出了强烈的上涨意愿。根据JCI数据显示,4月中旬过后,国内猪市的多空争夺日渐激烈,猪价频繁波动,上周末至本周初时,国内猪市更是走出一波强势上涨行情。

数据来源:JCI数据中心www.datajci.com  
根据JCI数据显示,上周末至本周一,国内生猪出栏均价累计上涨3.2%,局部地区猪价累计上涨0.8元/公斤,较今年的低点累计上涨11.7%。
综合来看,随着能繁母猪存栏量调减到位,我国生猪行情的拐点也已经显现,在前期供应过剩压力逐步释放后,猪市也有望迎来逐步回暖的行情。当然,对于猪市的回暖程度,我们还应维持理性的看法,当前生猪养殖业无论是从产能形势、疫情形势、规模形势、消费形势等都不太可能重拾2019/20年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