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辽宁 推进饲料行业产业链体系建设,预计产能超1800万吨!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时间: 2022-04-19
为促进辽宁省饲料行业高质量发展,辽宁省农业农村厅于日前印发了《辽宁省饲料产业链实施方案》,立足产业链体系建设,推动饲料产业再上台阶,走规范化、精细化、安全化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220419100902
饲料生产(央广网发 图片来自沈阳大北农饲料有限责任公司)

 
据悉,2021年辽宁省饲料工业总产值675.4亿元,居全国第五;工业饲料总产量1780.5万吨,居全国第四。预计到2022年底,辽宁省饲料总产量可达1800万吨以上。
受当前国际形势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包括农产品价格快速上涨,玉米、豆粕等原料价格上涨带动饲料价格波动,对饲料企业和养殖户造成一定影响。沈阳大北农饲料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与过去相比,目前原材料价格上涨了30%-50%,“加上疫情影响,今年的利润估计将减少一半。”
为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给企业带来的影响,辽宁将持续推进全产业链、半产业链发展。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辽宁省饲料产业链实施方案》明确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吸引大型农牧集团在辽宁省新建配套饲料厂,鼓励饲料企业积极参与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向饲料原料生产、畜牧水产养殖、畜禽屠宰、食品加工等领域延伸发展,带动饲料产能增长。
此外,辽宁将根据不同区域资源特点、养殖业基础及发展趋势,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进一步优化饲料工业布局,建立一批优势产业园区和优势企业,促进不同地区饲料工业协调发展。
同时,辽宁省农业农村厅采取一系列措施规范饲料生产、经营和使用行为,重点关注混合型饲料添加剂产品、可饲用天然植物原料、植物提取物类饲料添加剂等,全面强化饲料生产和经营环节的监督管理,坚决杜绝扰乱市场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