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科研进展丨科研人员创新羊肉产地快速鉴别新方法

来源: 中国农业科学院 质标所   作者: 赵燕   时间: 2022-07-26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与溯源创新团队采用实时直接分析结合高分辨质谱技术,对4个产地的羊肉进行快速鉴别,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食品化学(Food Chemistry)》上。

具有地域特色的地理标志羊肉,如宁夏滩羊和甘肃黑山羊,无论是在外观、风味还是品质上都有很大特色和优势。为规范市场秩序,鉴别普通羊肉冒充地理标志羊肉的情况,急需建立地理标志羊肉产品产地鉴别快速检测技术,保护羊肉品牌,保障产业健康发展。

该团队创新采用实时直接分析方式取代传统的液相色谱进样方式,实现了检测速度的显著提升,一个羊肉样品的分析时间由30-60分钟缩短至12秒。同时,通过对79个标志性差异物进行化学计量学分析,发现4个产地羊肉原始判别准确率为100%,交叉验证判别准确率为82%,表明该方法在显著缩短了检测时间的同时能够保证判别的准确性。该研究拓展了实时直接分析结合高分辨质谱技术在农产品产地溯源的应用,为相关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微信图片_20220726154314">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