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湖北省饲料工业协会2022年度第一批团体标准立项评审会顺利召开


来源: 湖北省饲料工业协会   作者:    时间: 2022-07-27

湖北省饲料工业协会饲料标委会于2022724日在协会会议室组织召开了《饲料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颗粒饲料硬度测定方法》《饲料添加剂  酵母硒》等三项团体标准立项评审会。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何年华处长、李巍主任受邀到会做专项指导,饲料标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齐德生,副主任委员王峻、牛智有等18名标委会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有关起草单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受协会标委会主任委员詹志春之托,常务副主任委员齐德生主持本次会议。

在会上,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何年华处长首先肯定了协会近几年来为标准做了大量工作,感谢与会专家对湖北省饲料工业健康发展的支持!何处长强调标准是企业生产行为的规范,促进企业生产自律,制定团体标准时要遵循“合法性、科学性、实践性”和“可用、适用、普用”原则,引领行业产品质量提升。何处长分析了当前我省饲料生产形势,今年在原料涨价、饲料行业整体效益不佳情况下,饲料企业克服各种困难,上半年我省饲料生产量和总产值分别为645万吨、2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20.4%,实现了生产量和总产值双增长。针对饲料行业目前面临的挑战,何处长要求协会和标委会专家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制定适用于企业的团体标准,为企业提供帮助,带领企业走出困境。对保税区创新企业,何处长指出行业主管部门持开放态度,但要按照有关法规加强质量安全和生产安全监管。

协会饲料标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齐德生教授要求各位委员从团标的必要性、合规性、技术指标和方法科学性、工作方案可行性等四个方面进行立项评审。

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牛智有教授从项目背景及意义、编制原则、主要内容等方面向与会人员详细汇报了《饲料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颗粒饲料硬度测定方法》等两项团体标准的有关情况。牛教授首先通过各类安全事故案例向与会人员展示了饲料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目前我省缺少在饲料安全生产方面的相关标准,牛教授认为制定《饲料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团体标准是非常有必要的,此项标准的制定对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具有重要作用。

在听取牛教授的汇报和与会委员讨论后,何年华处长指出团体标准《饲料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名称可以适当修改,标准要适用于各种类型企业,内容要具有可操作性,从厂房设施和工艺设备要求、各种设备操作规程、制定防尘防爆方案、加强特种作业管理、加强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等危险品管理等方面入手,提高企业员工安全生产素质,规范企业安全生产,有效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硬度是颗粒饲料一个重要加工指标,不仅会影响粉化率和耐久指数,还会对适口性和消化率造成直接影响。然而,颗粒饲料硬度测定目前没有统一的标准,牛教授表示团体标准《颗粒饲料硬度测定方法》的制定对饲料生产企业具有一定指导意义,牛教授向与会人员报告了颗粒饲料硬度测定方法的基本思路。

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徐丽博士从酵母硒的简介、立项的必要性、立项的可行性、主要技术内容等方面向与会人员详细汇报了《饲料添加剂  酵母硒》团体标准的有关情况。徐丽博士提到,酵母硒目前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与之配套,正是由于标准的缺失,企业产品标准水平高低不一,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不利于产品科学合理应用,因此非常有必要制定此项标准。同时,徐丽博士表示,《饲料添加剂  酵母硒》团体标准起草组也具备了标准制修订的理论基础、实战经验以及相关的技术配套,起草组下一步将积极完善标准文本及编制说明。

在会上,与会人员对各项目情况以及项目要求、编制原则、主要内容、技术指标和参数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讨论,并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分别从标准的“三性”、“三用”等方面纷纷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饲料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颗粒饲料硬度测定方法》和《饲料添加剂  酵母硒》等三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对我省饲料生产企业具有重要引导作用,符合行业健康发展需求,并通过举手表决,一致同意三项团体标准予以立项。

省厅畜牧兽医处李巍主任作总结发言,李主任强调协会要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企业有序发展。在目前原料快速上涨时,他要求饲料企业要考虑养殖户利益,实施多元化饲料配方体系。李主任指出,在打造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安全生产、质量安全两支队伍时,行业主管部门将充分发挥协会、饲料标委会的影响力。李主任强调协会和标委会要不定期举办线上或线下各类培训班,进一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