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粮改饲成为优质饲料供应重要推手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时间: 2023-04-06

3月27-28日,由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和中国饲料工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粮改饲论坛暨第五届中国青贮饲料质量评鉴大赛在江苏南京成功举办。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辛国昌、全国畜牧总站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宗礼、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秦玉昌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晓风出席论坛并做专题报告。

饲草产业是发展牛羊养殖的先导产业,也是落实大食物观、提高牛羊产品自给率的关键产业。辛国昌指出,近年来,城乡居民牛奶、牛羊肉的消费水平逐步提高,带动牛羊养殖规模不断增长,对优质饲草的需求持续增加。农业农村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十四五”全国饲草产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粮改饲,大力支持饲草产业发展。2015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144亿元,完成粮改饲面积1.14亿亩,收储优质饲草3.2亿吨,促进了养殖增量提质和富民增收。粮改饲目前已经成为畜牧业各项政策中最受群众欢迎的政策之一,对提升优质饲草的供应能力具有显著促进作用。

但是,同草食畜牧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饲草产业整体起步较晚,存在生产经营体系尚不完善、技术装备支撑能力不强、种植空间受挤压、生产水平相对较低、规模化机械化和专业化程度较低等问题。其中,以优质饲草为主的高质量粗饲料供给保障能力不足仍是突出问题。据测算,要确保牛羊肉和奶源自给率分别保持在85%左右和70%以上的目标,对优质饲草的需求总量将超过1.2亿吨,目前尚有4000多万吨的缺口。

王宗礼指出,近年来,通过落实粮改饲项目,各项目省区饲草产业快速发展,草畜一体化稳步推进,综合效益不断显现,目前每年可为养殖环节提供6000万吨以上的青贮玉米、苜蓿、饲用燕麦等优质饲草,再加上每年约1.3亿吨秸秆实现饲料化利用,各地草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树立大食物观,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食物动物微生物并举的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鼓励大力发展青贮饲料。秦玉昌介绍,自2018年以来,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与全国畜牧总站共同组织实施粮改饲优质青贮行动计划,持续发布了中国全株玉米青贮质量安全报告,从种植、调制、评价和利用4个环节,构建了青贮饲料提质增效关键技术体系,并在全国推广应用,使我国青贮饲料品质稳步提升。

论坛期间,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牧场代表,他表示:“近几年,随着粮改饲优质青贮行动计划的实施以及行业内专家学者对青贮技术的不断推广,牧场制作青贮饲料的技术显著提升,青贮饲料的使用量也逐年增加,成为牧场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径。”

对于目前种草缺地的问题,曹晓风提出,可以利用滩涂、盐碱地、丘陵山地等边际土地进行饲草料种植,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同时增加饲草料的供给。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饲料饲草处处长黄庆生表示,从业人员要用好国家和相关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在确保粮食种植用地的前提下,加强农业季节性闲田资源利用,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中低产田能力,提高土地利用率。此外,还有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分享,为粮改饲产业发展和优质饲草增产增效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