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刘畅当选“APEC中国青委会”联席主席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6-27
 

6月17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以下简称“APEC中国青委会”)2023年年会暨新一届全体委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一届执行委员、联席主席以及相关重要事项。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刘畅当选新一届APEC中国青委会联席主席、执行委员。

 

新任联席主席刘畅表示感谢大家的信任。她提到,这五年间企业家精神与企业家所肩负的责任都有了不一样的定义,更加需要忍耐、互相帮助与自我激励。期待未来和陈生强主席以及各位委员一道,更加深度参与APEC议题,一起学习交流、实现进步。

 

微信图片_20230627133905

 

在当天更早时间举行的2023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刘畅董事长还参与了“释放超大市场潜力”主题论坛,就“五新”管理理念做了分享。

 

“新希望是一家民营企业,我们主要是做肉、蛋、奶这些天然生长的蛋白质动物。其实我们是一个跨越了农牧和食品的行业,我们在饲料产业已经是全球第一的规模。”刘畅说。

 

刘畅表示,因为自己的父亲是创业者,整个成长环境都是在一个创业者之家,同时又是改革开放,所以从很小的时候,就非常深刻地认为,每一分获得收入都是靠自己的努力赚来的。“所以就是这样的一种家庭基因,大家都很拼搏。”

 

微信图片_20230627133909

 

“到了我们的饲料已经做到全球第一的时候,那时候我们有一个反省,你看一路过来趁着改革开放东风,我们一直从这个大王到那个大王,我们做了很多大王。我爸爸说剩下来还有多少年,我还要做多久呢?一直当这个大王,我是不是真正能够跟得上时代的变化?十几年前是移动互联最火爆的时候,那时候对我们传统企业的大王还是心里最怕的,东西都在线上买的,也要吃人造肉了,我们会怎样?那时候其实有很大的不安全感。”刘畅说。

 

刘畅表示,“所以我们想,在那样一种环境下我们要变,我们不想再继续做一个孤独的大王了,我们想要把自己变成一个更年轻的、更科技化的、更新的样子,拥有新的责任的一个新的公司。所以其实这五新是五个新,头一个字,这是我们事后总结的。”

 

微信图片_20230627133914

 

她进一步阐述了五新理念。新青年,就是“大王往后退,强将往前冲”,大量启用新的新青年;新科技,就是拥抱新科技,把科技含量放到决策首位;新赛道,就是不脱离肉蛋奶的本质,做延伸孵化;新机制,就是合伙人机制,孵化合伙人企业;新责任,就是无论怎样创新与变化,必须要立足民生。

 

“食品这个行业一定要长期坚守,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很多上游产品它们都是有生命的。”刘畅说,她前天刚刚从新希望六和的猪厂出来,别人看她发朋友圈,就问她怎么上班穿拖鞋?


“我说因为每进一栋猪舍都要全身洗澡至少10分钟,我进了6个栋舍,然后一天就要洗6次澡,所以我们在厂间工作确实是都穿着拖鞋,这样容易方便。”在刘畅看来,这些生命,除了单纯的商业模式的理解,还需要有长期的“爱”的关注,“我们企业理念是跟生命打交道的,用自己的生命在孕育它的生命,所以这是一个有爱的产业。”

 

“最近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在想竞争的环境变了,一定要改变心态。”刘畅认为,真正好的应该还是要去创新,要看到新的东西,“要换一个角度,要换一个心态,换一种心境做事就永远都有新的希望。”

来源:新希望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