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神农集团募资不超过11.5亿元!罗牛山募资17.96亿元!丨多家猪企探索全产业链布局, 能否对冲猪价走低风险?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6-26

621日,神农集团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1.5亿元用于扩张饲料加工、生猪养殖产能。据记者梳理,近年来,生猪养殖企业已不再局限于养殖板块,正逐步延伸至屠宰、饲料以及食品深加工等环节,以期优化成本和发挥协同效应,提升综合竞争力。

对此,上海钢联农产品事业部生猪分析师徐学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养殖端已亏损近半年时间,随着时间延长,猪企现金流不断趋紧,如果猪价继续低迷,猪企亏损程度还会扩大,将对企业正常生产运营带来不利影响。”

猪企全产业链发展能否对冲目前猪价低位运行带来的影响?

农业农村部猪肉全产业链监测预警首席分析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朱增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企业全产业链发展角度来看,当企业产能稳定、成本竞争力达到一定水平,具备能够提升产业链资源配置效率的能力后,可以适当开展全产业链布局。如果企业成本依然较高,发展重心还是要放在养殖环节,避免盲目开展全产业链经营。”

具体来看,公告显示,神农集团此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饲料加工、生猪养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神农集团饲料加工项目的投建主要是为满足自用。公司表示,养殖规模和布局范围的扩张对公司的饲料业务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可以进一步提升神农集团的饲料业务产能。

  神农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在去年8月份有一个50万吨的饲料厂投入使用,目前产能在120万吨左右。随着生猪存栏提升,达到300万头时,公司饲料厂基本满足自用。公司饲料板块外销量不大,饲料产能是在满足自身猪场使用的情况下,适当对外做一些销售。”

  目前,神农集团生猪业务布局已涵盖养殖、屠宰、饲料、食品深加工全产业链。4月份,公司与云南省红河州政府签订框架协议,拟携手打造红河州现代生猪养殖、屠宰及肉制品精深加工全产业链;云南澄江神农食品有限公司食品深加工项目已建设完工投产。

  近年来,猪企加码生猪全产业链的情况屡见不鲜多家大规模生猪养殖企业均涉及养殖、屠宰、饲料等环节。天邦食品也在进行产业链延伸,2022年公司于安徽临泉的500万头生猪屠宰深加工项目投产运营。该项目是天邦食品构建的从种源到餐桌的首个一体化基地,将推动天邦食品全面进军食品领域。

  从盈利空间来看,上海钢联农产品事业部生猪分析师杨志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自繁自养生猪周均亏损201.34元/头,猪企养殖端的毛利率较低;相对而言,制菜行业发展迅速,且逐渐被消费者接受,当前预制菜等食品加工环节毛利率在15%至25%区间,或能打开公司的盈利增长空间。”

  徐学平表示:“目前国内部分头部猪企向下游屠企渠道拓展,主要目的是通过全产业链模式优化成本和发挥协同效应,提升综合竞争力。”
  目前,面对猪价低位运行趋势,成本控制仍是核心应对策略。徐学平表示:“对于猪企而言,首先是要严格控制好体重积极出栏,不宜盲目忍亏压栏,从而最大程度减少头均亏损和整体亏损水平。其次是加快淘汰效率低下母猪产能,适当降低本年的出栏目标,为后期扭亏创造条件。此外,继续从优化饲料配方、优化人员配置等方面寻找降本空间,尽量减少成本压力。”

另外,6月9日,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关于公司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性报告的议案》等议案获2023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据会议资料显示罗牛山本次拟募资金额不超过17.96亿元,筹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投建罗牛山琼海种猪场项目、收购子公司少数股东股权及建设养殖基地、公司整体数智化建设项目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四方面

来源:证券日报,公司公告、博亚和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