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疯狂”的豆粕,又要来劲了?

来源: 新农观   作者:    时间: 2023-06-25

农产品领域中,今年要说“疯狂”,非豆粕莫属。

每每在大跌之时,都能遇到“救星”,挽跌势之既倒。而这次也依然不例外。正在豆粕再次陷入下跌风暴中时,转机又来了。

回顾上半年,豆粕的走势跌宕起伏,先后两次起落。其关键原因就是虽然利空不断,但每每突发事件总能使阶段性的行情发生改变,因此豆粕价格总能发生反转。

例如,进入6月份以后,大豆通关加码的影响逐渐被市场消化,且随着进口大豆到港不断增加,豆粕市场供强需弱的行情开始显现。

于是豆粕开始快速下跌,并且跌势较快,一度跌破了前期低点。但就在这时候,市场又传来了新消息,豆粕又开始止跌反弹,甚至部分主产区价格再次向4000元/吨的大关冲刺。

不过,令市场匪夷所思的是,6月份进口大豆的规模高达1000万吨以上,而下游需求方面,猪价也一直走弱,即便是端午假期也没能迎来扭转,因此总体豆粕市场依然是供强需弱的局面。

那么,豆粕为啥突然又涨了呢?

最主要的原因是美豆遭遇天气炒作,价格走高,带动豆粕市场联动。

近期美豆主产区迎来了持续的干旱天气,引发了市场不小的关注和担忧。

月初时,美豆主产区的干旱面积超过了50%。而根据预测,虽然说随着厄尔尼诺发生概率不断走高,但降水主要集中在美豆产区的西北和东北地区,而中西部地区的干旱似乎短期内难有明显改善,于是受此影响,美豆价格开始走高。

美豆走高,国内市场情绪有所转向,带动国内连粕价格开始上涨,进而豆粕市场也恐慌跟涨。

第二个原因则是油厂的挺价心理较浓。

虽然说豆粕市场依然是供强需弱的状态,但是一方面,前期进口大豆成本较高,而豆粕走跌以后,油厂压力增加,挺价意愿开始上升。

另一方面,豆粕经历了前期的跌中反涨的行情后,也使市场开始有所期盼,期盼着能再次奇迹重生。

于是,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支撑了豆粕价格,而一旦遇到上涨契机,便迅速借势反弹。

第三,上下游库存不高,走货不急。

经历了前期的两轮涨跌,豆粕库存得到了明显的去化,截至6月中旬,全国油厂豆粕库存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约50%,油厂压力明显减轻,价格下跌时并不急于走货。

而另一方面,需求端库存也处于低位。

由于猪价迟迟磨底,反弹无期,饲料企业仅保持着刚性补货需求,库存处于较低位置。而时值端午假期,部分企业有节前补货的需求,因此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豆粕的走势。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豆粕涨势又来劲了呢?

短期来看,豆粕僵持概率较大。

一方面是,通常每年的6至8月份,农产品市场开始进入天气炒作阶段,尤其是7至8月份,是大豆生长的关键期。而美豆的干旱问题短期内难有明显缓解,因此市场博弈下,美豆跃跃欲试,对豆粕行情仍有支撑。

但另一方面,进口大豆到港数量仍处于高位,供应增量不减。

因此博弈下,豆粕僵持概率较大,难走跌但也难全面大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