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长期主义者的三大特质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1-17
       道理很容易懂,但能实现的人很少,关键还是在于你是否坚定地要求自己去成为未来更大价值的创造者。
有人问我曾经最向往成为什么样的人,思考了一会,我告诉他:二十多岁时最想成为有超绝能力的人,例如武打明星、战争英雄等;三十多岁时最希望成为有突出成就的人,例如企业领袖、行业专家等,而四十岁以后才发现这些我最想成为的人几乎都有同一个身份,那就是:长期主义者。
 
       也许有人说:我们每天坚持上下班,数十年如一日地工作着,每个人都是长期主义者。这是一种误解,并非长时间做同样的事就是长期主义者,牛津词典给出的定义是:基于长期的目标或结果而行动或制定决策的人,采用长期观点的人。
 
       其实,每个人都可以从长期主义中受益,即使你在很普通的职位上,仍然可以体现出令人刮目相看的价值,但这需要不断对抗自己大脑中的惯性,找到不断驱动自己改变的力量。
 
       对我而言,成为长期主义者之所以有着莫大的吸引力,就在于可以把自己从一种忙乱却浑浑噩噩的状态中拉出来,成为一个更加清醒的人,眼光更加长远,会更懂得体验人生,会更加珍惜时间,会不断地修正自己的发展之路,更有概率去赢得超越他人的价值。
 
       虽然有很多学者在研究长期主义者的特点,但我自己在朝着长期主义者这一身份去塑造的过程中,发现有三大特质或者说是三个需要去实现的方面,分别是:从问题中成长、有闪亮的梦想、高效与极简社交。
 
       01、从问题中成长
       这个特质可能看起来很简单,很多人都认同人要在问题中成长,可是当他们自己面临问题的时候却受到各种情绪影响而不愿意有所改进,跳出舒适圈是只有那些能看得更远且从稳定状态中能感受到危机的人才能做的事。
 
       长期主义者在遇到麻烦、不满、批评、否定等情况时,即使会心情有所波动,但他们会认为这是自己要实现更高远目标所必须要面对的, 且从积极的角度来理解问题。而短期主义者则会特别在意当下的表现,尽力去做那些早已擅长、能处理得好的事情,因为他们特别怕听到指责的声音,特别怕别人看到自己的问题。
 
       核心区别在于,长期主义者有个非常清醒的两个认知:
 
       第一,知道自己的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
       这一点非常重要,认知与知道不同,这是深层次的,并且会去指导践行。正如我经常讲,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战略计划,要构建自己是如何一步步通过月、季、年去实现人生目标的。长期主义者会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每一天都在朝着目标在前进,无论是一大步,还是很小一步,总在推进。
 
       而短期主义者也在口口声声说自己有长远目标,遇到问题时却总是把情绪前置,每天照常忙碌却没有从中获得向目标推进的能量。
 
       既然理解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自然能坦然面对问题和阻力,把不良的情绪置后,而是思考如何化解问题、消除阻力?如何赢得更多的支持?其他人的意见里哪些是可以吸收后让我变得更好的?
 
       第二,坚信自己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前一个认知会让人不再焦虑和急躁,而这个认知则能够让人敢于面对问题,坚定地向前走,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把它当作过程中必然的经历。
 
       最简单的例子莫过于减肥,有的人锻炼几天后觉得很累却没有看到明显的变化,就会开始怀疑是否可以实现。虽然他们羡慕别人良好的身材,但自己却总是难以控制“一蹴而就”的念头,反而容易受挫,从而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更加不认为自己可以实现目标,就陷入恶性循环中。
 
       承受压力的能力大小,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人们的行为表现,脆弱的人遇到问题就像肥皂泡一样轻轻一碰就破碎了;只有坚信目标一定能实现的人才会具备较强的承受力,能够坦然面对挑战,甚至是冷嘲热讽,并不受影响地继续前进。
 
       时刻受到长远目标的牵引,又深刻认知到实现的过程性,长期主义者就呈现出从问题中成长的特质,他们敢于承认不足,持续突破自我。
 
       02、有闪亮的梦想
       我经常形容长期主义者是浑身发光的,他们特别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内心所坚持的梦想是能够振奋人心、闪闪发光的。
 
       能够持续朝着一个方向去走,并且承受过程中长期存在的压力,这样的人体内就像有着一个永动机在不断地输送力量,他们对自己的梦想有着极其强烈的期待。
 
       也许你会觉得“闪亮的梦想”一定是属于伟人的,是那些对社会、国家甚至地球有着影响力的人物才有资格拥有的,其实不然,目标首先是能对自己能产生光的吸引,平凡的人也照样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
 
       在一家银行里面,业务员们每天都在非常积极地开拓客户,更高的业绩就代表着更多的奖金提成,他们面对客户时呈现出极好的礼仪水平,对业务情况如数家珍,也尽力帮助客户申请优惠,但业务达成并非一件轻松的事情,难免遇到刁难的客户和竞争对手的恶意抢夺,于是回到行里的时候经常聚在一起吐槽自己遇到的各种事情。
 
       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他们在客户面前可以说是强撑笑颜,在公司里则是精神不振,但凡有个报表要填写就会觉得是麻烦事。这些是普通的业务员,他们很努力,但在他们心里工作是一件很累的事情,还要忍受不良的客户,为了拿到奖金自己付出太多。这样的业务员不管态度有多好,业务有多熟练,当他们致电客户或者现场拜访时,客户都会第一时间感受到:这家伙是要来赚我钱的,他是销售,要赚奖金。
 
       而那些极少数业绩始终保持优秀、受到客户尊重,甚至成为客户不可或缺的伙伴的业务人员又是什么样的呈现呢?他们自然也想获得更高的奖金提成,但他们从来不急切地要求某次拜访就要搞定客户,从来不觉得与客户没达成生意就是倒霉的事,他们把自己对利益的渴求冲动压住,深信自己的业务能够帮助客户,能够让客户获得成功,于是他们的身份变成了关心客户的融资顾问,站在客户的立场去与他们讨论问题,最终寻找到自己想要推动的业务与问题解决之间的联系。
 
       用自己的工作和代表的业务去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去帮助更多的客户、让客户的经营变得更好,这就是在这个工作上闪光的梦想,在它驱动下的业务人员会在客户眼里与众不同,愿意主动与其开展合作。
 
       没有一个重视蝇头小利、关注眼前所得的人可以克服困难创造价值,千万不要低估自己,每个人都有动机去做出超越自我范畴的贡献,并会受到激发去长期努力,甚至牺牲自我,非我价值的牵引力是巨大的。
 
       03、高效与极简社交
       长期主义并不意味着时间很充裕,相反在长期主义者的眼里时间是异常珍贵的,他们会不断优化工作方法、学习新的工具,提升做事的效率。你会发现很多“潮流”式的工具总是被他们优先应用起来。
 
       正是由于意识到实现目标需要长期的投入,意识到这是一个艰巨的过程,所以在追求方法和效率上,长期主义者总是先人一步。
 
       长期主义更不等同于“慢慢吞吞”,由于受到长远目标的强烈牵引,长期主义者必须将精力更多地投入到有意义的事件上,他们总是会快速地去处理好那些“麻烦事”,尤其是自己不想做却又不得不做的事情,不是回避,而是尽快完成,从而可以转身投入到有意义的事情上。
 
       有两个人都接到了上级临时指派的任务,这突如其来的工作带给了他们麻烦,首先他们缺乏相应经验,其次也打乱了正常的项目进展,有可能影响绩效。一个人非常抵触这项任务,每天都在抱怨其影响自己工作,却又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去完成它,任务始终悬在脑袋上,由于上级的交代又非做不可,心里想着没做完会受批评就变得烦躁不安,整个人进入一种低效状态。而另一个人则认为要赶紧完成这个临时任务,才能不让其他工作受到更多的影响,于是开始了有效的推动行为,最终顺利完成任务。
 
       因此,长期主义者是能啃硬骨头的人,他们会尽力去完成不喜欢又必须得做的工作,迎难而上,才能留下足够的时间去做和自己目标有关的事,这是他们与其他人的区别。
 
       另一方面,为了保护精力和提升效率,他们对于社交活动也是尽量做到极简和高效,目的很清晰,毫无意义的社交是会被他们抛弃的,例如下班后朋友同事间的聚会和饭局,他们会尽力回避,这不代表他们不重视情谊,而是时间太宝贵、精力太宝贵,毫无意义地耗散精力是他们最不能容忍的事。减少不必要的社交和人际干扰也是增加独处的好办法。
 
       正如叔本华在《人生的智慧》一书中写道:
 
       独处为一个精神禀赋优异的人带来双重的好处:第一,他可以与自己为伴;第二,他用不着和别人在一起。第二点弥足珍贵,尤其我们还记得社会交往所意味着的束缚、烦扰甚至危险,拉布叶说过:“我们承受所有不幸皆因我们无法独处” … …  没有足够的独处生活,我们也就不可能获得平静的心境 … … 柏那登·德·圣比埃的话一语中的,并且说得很美妙:“节制与人交往会使我们心灵平静。”因此,谁要是在早年就能适应独处,并且喜欢独处,那他就不啻获得了一个金矿。当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这样做。
 
       长期主义者会追求高效,且往往都在默默发力,也许少了很多人眼里的热闹,但毕竟未来的道路上太多阻碍,事情无限多,而精力却有限,他们必须珍惜自己的每一分钟,必须关注自己的精力投入方向。
 
       巴菲特总是把自己的投资策略开诚布公,贝索斯有次忍不住问他,“你的策略这么简单,为什么大家不照抄你呢?”巴菲特的回答耐人寻味:因为没有人愿意慢慢变富。
 
       这个“慢慢变富”并不是简单的等待,更多的是长时间的煎熬,但为什么明知道坚持下去未来会有好结果,却无法做到呢?就在于人们对于实现目标的方式存在理解偏差,这是必须要提醒的要点:
 
       对于目标的实现方式,一种是可以循序渐进,只要不断去做即可以累积而成,每天都有明显的进步,但另一种方式却是像竹子的生长特点一样(很长时间都看不出成长进度,实际却在向下扎根,四年时间才长出3厘米,但第五年开始却能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狂生长,短短六周达到15米高度),在很长时间里无论怎么努力都难以寸进,直到打破瓶颈的那一刻则发生质的飞跃而天翻地覆。
 
       多数人总是希望自己所要实现的目标可以通过第一种方式去实现,潜意识里认为只要坚持重复强化,就有好的结果,但实际上更多的目标实现是第二种方式,尤其是那些远大的目标,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积累,过程中缺乏别人的认可,甚至是看不到希望的摸黑前行,才有可能取得突破。如果没有意识到第二种方式,就会容易受挫,容易放弃。
 
       因此,成为一个长期主义者并不容易,既要求你所追求的目标有价值有意义,又要在漫长的实现过程中不断地进行自我修炼、自我批判和迭代,形成优势积累效应,在时间的长河中,产生别人无法超越的巨大优势,从而让一个人从默默无闻到脱颖而出。
 
       本文的三个特质其实也是成为长期主义者必须要去具备的要素,道理很容易懂,但能实现的人很少,关键还是在于你是否坚定地要求自己去成为未来更大价值的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