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猪粮比徘徊于过度下跌一级预警线附近 生猪市场短期或偏强运行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4-25

当前猪价已连续低于行业成本线近4个月,而且中短期来看,猪价低位或将持续,这也是多家猪企选择下调业绩原因之一。虽然春季猪病高发给部分区域带来一些损失,但多位产业人士认为,基础产能充足,短期内生猪供需难有较大变化。 

Mysteel农产品数据监测,本周国内生猪出栏均价环比下调1.89%;玉米均价环比微涨0.18%;猪粮比值周均小降至5.02,环比跌幅2.07%。市场徘徊于过度下跌一级预警线附近。

市场短期或偏强运行为主

由于猪粮比距离收储仅一步之遥,目前市场比较关注的是是否能够收猪。但是现阶段生猪价格上涨的情绪较足,因此收储的可能性不大。市场短期内价格是上涨主要是因为北方部分地区因雨雪天气造成了收猪困难,叠加上情绪的推动上涨,但是随着市场逐渐的理性,猪价持续上涨动力不足,有熄火的趋势。

某农业养殖分析师表示,由于养殖端现金流吃紧状,可能导致由于养殖户在短期看不到价格反转希望的情况下,为缓解现金流压力大量抛售,进而对猪肉现货价格再次造成明显冲击。另一种可能是猪价长时间下跌后,养殖户看涨情绪浓厚。

在如何平衡当下和后续供需上,业内一致建议养殖户理性出栏,不要因寄托于后续行情回暖,再出现集体压栏、集中出栏进而导致价格短期内快速下跌的情况。

另外,近期玉米均价窄幅缓降,但生猪市场市场弱势局面难改,市场受前期市场持续下滑,养殖亏损面积不断扩大影响,养殖户抗价情绪提升,少部分二育入场叠加政策利好带动猪价跌后回升,但市场供需局面难以扭转,猪价低位震荡调整,猪粮比值围绕“5”上下震荡调整。

华创期货表示,目前供应整体较充足,市场消费处于淡季,终端需求跟进不畅,市场无明显利好,但养殖企业惜售情绪再起,部分企业开启二次育肥,出栏量缩减,疫情影响逐渐消退。伴随旅游、跨区流动增加,五一假期存消费提振预期,加之猪粮比价持续低位,政策性收储预期增强。多空博弈背景下,预计市场短期或低位震荡偏强运行为主。

方正中期期货认为,2023年二季度开始,产业可能逐步过度至盈利状态,不过由于产能处在上升期,盈利水平可能不会太高、时间不会太久。

3月上市猪企业绩向好

近期,部分上市生猪养殖企业2023年3月销售数据陆续披露。统计结果显示,16家上市生猪养殖企业合计销量达1179.81万头。其中,牧原股份销量超过500万头,温氏股份、新希望的销量分别为207.28万头、169.1万头。同比增速方面,10余家企业实现正增长,唐人神、罗牛山的增速超过100%。

收入方面,生猪养殖企业3月合计实现收入189.85亿元,同比增长34.91%。大部分企业实现同比正增长,唐人神以189.59%的增速位居第一,金新农、正邦科技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超40%。

3月,16家企业中金新农、正邦科技、牧原股份的生猪销量出现同比下滑。金新农的3月生猪销量为8.87万头、销售收入为9640.97万元,分别同比下降55.15%、56.19%,环比下降35.99%、37.02%,降幅较为显著。

同比数据来看,唐人神的增速达189.59%,与其他企业拉开较大距离,正虹科技、天康生物的增速超过80%。金新农、正邦科技的3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速出现负值,分别为-56.19%、-44.39%。

销售简报显示,正邦科技2023年3月销售生猪48.72万头,同比下降49.63%;销售收入5.45亿元,同比下降44.42%。2023年1-3月,公司累计销售生猪172.62万头,同比下降28.85%;累计销售收入15.95亿元,同比下降42.65%。

来源:新华财经、我的钢铁网、财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