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国产猫三联灭活疫苗获准生产

来源: 中国农业科学院   作者:    时间: 2023-09-27

近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研发的猫鼻气管炎、猫杯状病毒病、猫泛白细胞减少症三联灭活疫苗通过农业农村部应急评价,获得生产批准,这标志着国产猫用疫苗正式实现零的突破,打破了长期以来进口疫苗在我国的垄断地位,对促进我国宠物猫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微信图片_20230927104146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宠物猫的养殖量呈加速增长趋势。猫鼻气管炎、猫杯状病毒病、猫泛白细胞减少症是猫最常发生的三大传染病。长期以来,预防这三种传染病的疫苗均依赖于国外进口,价格高昂且疫苗产量得不到保证。上兽研伴侣动物生物安全风险预警及防控技术团队瞄准危害猫健康的三大核心传染病开展了相关疫苗的研发工作。该团队“十年磨一剑”,最终从大量临床样本中筛选出猫三种传染病的优势流行毒株,并在此基础上研发了猫三联灭活疫苗。该疫苗具有安全性好、抗体产生快、免疫持续期长、一针防三病等优点,这款国产专用疫苗为宠物猫的健康安全提供更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