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稻盛和夫:苦难是上天的恩赐,烦恼是活着的证据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1-17
人生中,每个人都会失败、犯错。但是,由于我们都是在不断失败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所以即使失败也没有必要沉浸于悔恨之中。过去的失败,反省之后就坚决把它忘掉,将精力投进新的工作。对挫折和灾难抱正面的态度,才会有一个幸福的人生。
 
一、人生就是磨练自己的灵魂
 
一个人不管积累了多少财产、地位、名誉,都不可能带往那个世界。当死亡来临的时候,可以带走的东西只有一样,那就是“灵魂”。
在我看来,死亡并不意味着终结。而是把今世创造的所有东西统统舍弃,只带着自己的灵魂出发,开始一段新的旅程。
如果是这样,那么,带着比出生时略为美好、略为高贵的灵魂死去,这就是人生的目的。
我们所遭遇的各种各样的考验,都是对我们灵魂的磨炼。
 
所遭遇的考验,都是对我们灵魂的磨炼
 
有时候,我们会脱离正道,这时就要认真反省,继续努力向前。正是在这个不懈努力的过程中,才体现了我们人生的目的。
我们要把人生看作磨炼灵魂的修炼场,不懈地努力、再努力。
这样,作为人生的旅人,我们才能真切地感受到生活的意义,才能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硕果累累的人生。
图片1
二、人生理念不可扭曲
 
所谓理念,就是把作为人应该做的正确的事,以正确的方式贯彻到底。
就是要正直,不可骗人;要勤奋,不可懒惰;要谦虚,不可傲慢;要勇敢,不可卑怯等等,这些都是做人做事最基本的道德观。
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时候,“已到了破产的边缘,稍稍干点儿坏事没关系吧”,人就会这么想,就会扭曲理念。
 
一方面有理念这个基准,另一方面,在企业并不危急时,有人觉得“理念稍稍偏离一点儿不要紧吧”,结果做了违反理念的事。
他们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干了坏事,所以“虽然稍稍脱离了理念,但这么一点点的偏离应该被允许吧”,在这种想法下,做了不好的事。
理念一旦偏离,就会以偏离的理念作基准。然后,再继续偏离。如此这般,就会离最初确定的理念越来越远,但当事人还以为自己是在遵循理念。
只要一次破坏理念,以后就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去犯同样的错误。
认为理念不容扭曲,我依据理念经营至今。我经常对公司的经理们彻底地讲述这样的道理:
“也许有人觉得,根据情况不同,按投机主义的原则,随意改变对理念的解释,并非坏事。
然而,按偏离了理念的基准办事,部下就会认为这是正确的。稍稍偏离理念无所谓,这种言行就会成为风气。
企业出现舞弊丑闻,始作俑者并非一开始就是坏人,就是‘稍稍违规、稍稍偏离没关系吧’,这样一点一点违背理念积累的结果,就会腐蚀企业。
老实人吃亏,老老实实干,企业可能垮台,所以干点儿坏事是不得已,出于无奈。因为抱有这样的心理,人们就不知不觉、心安理得地干起了坏事。”
所以理念必须执着地遵守。
在人生中,“好就是好,坏就是坏”,必须严格遵守这样的原则,严格达到“执着”的程度。
因对自己不利,就改变基准,放弃原则,最终就会走上错误的人生道路。
 
所谓“执着”的生活态度,并不是顽固不化,而是一种认真的生活态度。对于采取认真的生活态度的人,即使一度破产,也一定能重新站立起来。对这样的人,上苍绝不会弃之不顾,必定会出手相助。
对于认真正直的人,上苍一定会眷顾。如果你想度过一个美好的人生,那么首先你的心中一定要充满美好的思想,一定要认真地工作和生活。
 
图片2
图片3
三、人格重于能力
 
不言而喻,对企业而言,人是财富。所以人员聘用和人事管理是经营者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但是,没有什么问题比人的问题更难处理,这也是事实。
 
图片4
 
其中最让经营者头痛的问题是:“到底是能力重要还是人品重要?”
关于这个问题,如果是说“选能力还是选人品,二者必择其一”。那么,我会毫不含糊地回答:“人品最重要。”
比如,有一位精通会计、很有能力的人,但他心术不正,很自私,对利益反应敏锐。这样的人会干出什么样的事呢?正因为聪明,他就很可能利用管理上偶然的漏洞,巧妙地进行财务操作,通过舞弊获取私利。这类事件屡见不鲜。
能力这种东西,由于驾驭它的人的“人格”不同,既可以向好的方面发展,也可以向坏的方面发展。所以人格比能力更重要。
之所以这么讲,是因为在京瓷还是中小企业的时候,看到那些吸引了许多优秀人才的企业,我不免羡慕感叹:
“与那家企业比,到我们这儿来的尽是些脑子不灵活的人,这样下去我们的企业能发展壮大吗?”我不禁叹息。
一旦有才华的能人进来,就寄予极大的期望,不断让他们做事,培养他们。我记得这期间,对那些头脑略为迟钝的人我就有点儿瞧不起。
但是,有好多次,我对这些能人的期待都落空了。
或许是因为人品上有问题吧,能干的人往往自以为优秀而翘尾巴,看不起别人。他们露骨的傲慢态度破坏了公司的气氛。
而且同行业的其他公司用稍高一点儿的工资引诱他们,他们就会毫不犹豫甩手而去。这样的事有过很多次。
在这一点上,那些头脑略为迟钝但人品好的人,因为迟钝,心态就很谦虚,即使最底层的工作也会默默地拼命干。
这样的人通过多年的积累,不知不觉之间,能力提升,工作出色,成长为优秀的人才,这种情况为数不少。
正如俗话所说:“没有可以胜过努力的天才。”能力是可以通过努力来提高的,实践又让我产生了这种新的认识。
从这样的经验中,我感觉到:“从长远的目光来看,比起那些半吊子的所谓优秀人才,倒是头脑略为迟钝但拼命努力的人可以从事伟大的工作。”
现在我更加对这一点深信不疑。
对那些真正为公司着想,一心想要为公司作贡献,认真诚实地埋头工作的人,我现在比谁都珍惜。
这样的人,不管公司发生什么事,也不管外界怎么引诱,他都稳如泰山,毫不动心:“我就喜欢这家公司。”在支撑企业这一城堡的石墙缝隙中,填进加固石墙的闪闪发光的小小的顽石,他们就愿意充当这样的角色。
有韧性、肯努力的人,通过长时期的工作,在磨炼了人格的同时,也提升了能力,到了晚年就会绽放大朵的鲜花——我想,所谓人生就是这样吧。
图片5
四、爱己乃不善之最也
 
我所尊敬的同乡大前辈西乡隆盛在他的遗训中说:“爱己,乃不善之最也。”
这是为建立明治维新政府竭尽全力的南洲,对当时醉心于私利自欲的领导人所发出的警示。同时,他还说了下面一段话:
 
“不惜命、不求名、不谋官位、不图金钱的人物,不好对付。但不同此等人物患难与共,则国家大事难成也。”
“包括自己的生命在内,只有能够彻底抛弃私心的人才能成就大事”。
这句话凝缩了最重要的思想,不仅对经济界,而且对政界、官界、各行各界都适用。我坚信,领袖的必要条件就在于克己奉公。
如果你真想经营好你的企业,那么一定要尽可能的让员工们感到幸福,尽量多为社会做贡献,具备这种光明正大的大义名分非常重要。
只想着自己赚钱,把从父辈那里继承的家业做大,光凭这种只以自我为中心的愿望,员工们是不会心甘情愿努力工作的。
如果被私心杂念所束缚,就看不到问题的本质。反过来说,提升心性、达到纯粹的精神状态,就不会产生错误的判断。
结论就是,不以“赚钱还是不赚钱”这种基于私利私欲的判断标准去处理问题,而是具备“贯彻做人的正确原则”这一普遍性的判断基准,这样公司就会顺利发展。
我认为,领导人应该具备的人格素质中首先是谦虚,越有才能越应谦虚和正直。进一步说,就是不要把自己个人看得过重。
 
图片6
 
也就是说,领导人应该大公无私,把个人利益暂且搁在一边,必须思考集团的幸福是什么,并为此而采取行动。
图片7
五、烦恼是活着的证据
 
“团结一致,为社会为世人作贡献。在此,同志们歃血为盟!”27岁创立京瓷公司时,我和7名血气方刚的伙伴,写下了这样的誓言,然后共同署名,割破小指按上血印。
我从年轻时就思考:“人活在世上,总要为社会、为世人作一点儿贡献。给人一句亲切的话语,用笑脸待人接物等等,哪怕很细微的事情也行,让周围的人感到‘有你在真好!’这种生活态度很重要,人生的价值也在于此。”
 
我的心灵导师是在京都西南的圆福寺的西片担雪法师。现在他是临济宗妙心寺的管长,担雪法师在学生时代,是在帮我创建京瓷的恩人西枝一江先生家里边帮工边学习的“书生”,由于这层关系,我们相识了。
后来他成了高僧,却仍然乐于倾听我这个俗人提出的问题,并予以指教。承蒙他的好意,我碰到困惑的事情就常去拜访他。
担雪法师给我的指教当中,现在还记忆犹新的是:1985年京瓷的人造陶瓷膝关节因有违反《药事法》的嫌疑而遭受指责的时候。
当时陶瓷股关节已经获得日本厚生省(现厚生劳动省)的认可。因为陶瓷材料与人体具有亲和性,所以治疗效果上佳,深受因病患或事故丧失部分身体机能的患者欢迎。
因此,整形外科的医生提出强烈要求:“希望膝关节也要做出来。”
但是,即使用相同材料制成的人造骨、人造关节,在用新的形状和新的尺寸制作时必须分别获得许可。
京瓷的负责人说“请再等两三年”。但在提供临床试验的阶段“因效果很好,想继续使用,患者急着要用”,这种呼声高涨。
经不住医患的热情要求,出于这种里他的愿望,我们提供了膝关节,结果却招致批判:“京瓷未获许可就制作人造关节,想靠这种买卖赚钱。”
京瓷的出发点是“为社会为世人做好事”,媒体却“集中炮火”,狂轰滥炸。这件事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
这时,我的双脚自然地向担雪法师那儿走去。我向他诉说心中的苦恼和委屈,我原以为法师会把我安慰一番。
不料他却像往日一样,泡好茶,说一声“请吃点儿馒头”,微笑着说了让我感到很意外的话:
“那是没办法的事,稻盛君,烦恼是活着的证据,死了就碰不到那样的事了。这不是好事吗?遭遇灾难就是消除过去所作的‘业’,过去有什么‘业’不知道,但这种程度的灾难就能把‘业’消除,该煮红豆饭庆祝一番才对啊!”
这话真的拯救了我。
“过去的‘业’消去了,从今以后不再让恶‘业’喷发,唯有行善积德吧!”
于是,我因挫折而一度委靡的心又重新振作起来,并恢复了前进的勇气。
图片8
六、财富是社会托管之物
 
在对人生的思考中,我相信了“所谓死,就是把肉体搁在现世,而灵魂开始新的旅程”。于是,我设定自己的人生为80年,我将它划分为:
从出生开始后的20年,是为踏上社会所作的准备期。接下来的40年,是为社会、为自我提升的工作期。最后的20年,是为死,也就是为灵魂的启程作准备的时期。
在过去的人生中,我遭遇过各种苦难,也获得过许多幸运。我想,在度过这波澜壮阔的人生过程中,我与生俱来的灵魂很自然地得到了锻炼和磨炼。
为灵魂的旅行,即为人生的新阶段作准备,当我想到这一步时,我就决定要把更大的热情倾注到为社会作贡献的活动中去。
创建京瓷,随着经营规模扩大,我成了大股东,企业上市后,没想到我也成了世间所谓的富人了。
我对于工作有一种自负,总是极度认真,持续付出了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但让我成为富翁,却并没有非如此不可的必然性,这不过是一种偶然的幸运。
如果不这样思考问题,认为财富是靠自己的才能得来的,那自然就会去追求奢侈,或许因此就会让自己腐化堕落。
而这违背我的人生观,所以我产生了这样的想法:
“我得到的财富,是社会委托给稻盛和夫这个人保管的,应该尽早归还给社会。”
这种想法的具体体现就是“稻盛财团”和“京都奖”。
1984年我设立稻盛财团,并创立“京都奖”。现在京都奖的颁奖对象分尖端技术、基础科学和思想艺术三部分,对那些在各自领域默默地付出努力,为世界文明、科学以及精神文化作出卓越贡献的人颁发奖赏。
这个奖项到今年已经是第22届了。从一开始就作为世界性的奖项为大家所认知。但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许多获奖者把奖金用于社会公益事业。
比如用这笔奖金,电影导演安吉·华达在自己的祖国波兰建立了日本美术中心;美国生物学家达尼埃尔·强生设立了热带雨林保护基金;宇宙物理学家林忠四郎发起了天文学会的林基金。
这些都是始料未及的。这种“善”的连锁式传递从京都奖开始,对我而言,这是最值得高兴的。
 
对从“为社会为世人”的愿望出发创立奖项的人来说,这是最为理想、最为难得的。
 
七、“极度认真”是我的人生信条
“人生真正的目的在于培育一颗充满慈悲的、善良的、美好的心灵,即使微不足道,也要为社会为世人尽力,磨炼自己的灵魂。”
我们生活在一个不安宁的时代,虽然获得了物质上的富裕,却感受不到精神上的富裕,许多人似乎迷失了自己的人生目的。
正因为如此,我认为,现在我们必须直面“人为什么活着”这一根本性的问题。
不知餍足,无限度地扩展欲望,追逐财产、地位和名誉,这是人的本性。但这类东西无论占有多少也不会满足,而且也不可能带往另一个世界。
而不会消灭、能够带走的只有一样东西,那就是“灵魂”。我们会带着灵魂开始新的征程。
如果是这样,那么带着“比出生时略为美好、略为高贵的灵魂死去”,这就是人生的目的。
我是这么想的。
那么,为了磨炼灵魂,具体应该怎么做才好呢?我认为,没有必要进行特别的修炼,重要的就是每天都勤奋地工作,也就是释迦所说的“精进”。
劳动绝不仅仅是获得生活食粮的手段,劳动是战胜欲望、磨炼心志、提升人格的崇高行为。
工作现场就是精神修炼的场所,每天全神贯注、拼命工作,就是磨炼灵魂的修行。
“每天都必须极度认真地生活。”这是我对员工和盛和塾塾生经常讲的话,也是我自己的信条。
图片9
人生只有一次,一定要采取真挚的、冠以“特别”二字的认真态度,这种持续不懈的努力才能让人生好转,才能培育高尚的人格,才能把与生俱来的灵魂磨炼得更加美丽。
我抱着这种信念生活至今,为了能带着自己美好的灵魂开始新的旅程,今后我还要继续钻研。我也祈愿大家都抱着这样的信念去度过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