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保护主义或成全球粮食危机推手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8-10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称,随着全球主要出口国国内大米价格因需求强劲上涨以及印度等国采取限制出口的措施,粮农组织的稻米价格指数本月环比上涨2.8%,同比上涨19.7%,达到2011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目前全球粮食市场上除大米外,砂糖和可可豆等的国际价格多创出历史新高。国际小麦价格也在7月下旬一度触达近五个月来的最高位,这些都意味着全球粮食市场涨价再次发生的风险正在加剧。
 
  随着全球主要粮食价格的上涨,多国大部分食品价格攀升。7月份欧元区食品和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0.8%。在截至今年6月份的一年中,英国食品价格上涨了17.4%,日本食品价格上涨了8.9%;日本帝国数据库公司7月12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预计日本今年全年将有超过3万种食品涨价;法国食品价格上涨了14.3%;美国情况相对较好,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6%,但仍是美联储目标通胀率的两倍多。
 
  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印度6月份通胀率同比上升至4.8%,炎热的夏季和随后的强季风对部分食品的供应链冲击较大,并对9月份的印度消费者价格造成持续上涨的压力。
 
  韩国有关方面也表示,农产品价格因热浪而上涨,连日来的暴雨加剧了这一涨势,且随着雨季的持续,农产品价格还会继续上涨。即使梅雨季节结束,韩国农副产品也可能会因为季节性因素而涨价。为此,韩国政府已在计划集中管理农产品供求。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秋庆镐此前在下半年经济政策方向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物价整体上预计将趋于稳定,但通常在8月份,由于台风或酷暑等原因,农产品供需可能会出现一些困难,9月末又逢中秋节,所以一般会出现短期的物价上涨。”
 
  再看越南,5%碎米的价格已涨至590~600美元/吨,创15年来的最高水平。
 
  当前,越来越频繁的极端天气推高了人们日常所需的食品价格,即使没涨价,也是用料差、量少了,实际上是变相涨价。而且,大部分国家食品价格的上涨速度都远快于其他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上涨速度。例如,近期糖和可可期货上涨了20%以上,这导致全球主要巧克力生产商瑞士莲和好时食品公司均表示其产品价格将进一步上涨。
 
  受饲料价格影响,猪、牛等牲畜价格也大幅走高,美国牛肉产品价格上涨超3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鉴于气候危机的不断发展,恶劣的天气条件可能会推高食品价格。”欧洲央行估计,去年夏天欧洲的高温天气将食品价格通胀率推高了0.67个百分点。该行同时预计,到2035年,高温天气将使全球食品价格通胀率每年上升0.92到3.23个百分点。
 
  近期,多国通胀开始出现降温势头,但在大多数国家,食品通胀仍然高企,且人们有理由担心它可能会加速。联系到极端高温天气给世界多地农作物生产带来冲击及其物价的影响,极端天气对粮食收成的影响最终将反映在食品价格和出口管理政策上,这将可能继续推高全球通胀水平。
 
  一些传统上的粮食出口国纷纷推出各种首先保障本国粮食安全的措施。越南总理范明政8月5日签署了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大米可持续生产和出口的第24号指示令,指示各部委和地方政府平衡本地使用的粮食供应和出口,以确保粮食安全,同时严打哄抬米价的投机商。8月初,越南工贸部要求地方政府采取措施稳定本地稻米和大米市场,在年底以及农历新年假期之前确保国内供应和稳定的价格。越南政府要求企业保持本地大米价格稳定,避免大规模采购,以及可能导致的市场短暂中断和供需失衡局面。越南政府还提出,企业必须以合理的进度购买粮食,平衡出口和国内消费供应,包括按照法律要求将稻谷和大米库存维持在六个月出口量的5%。而且越南稻米出口商协会和相关机构召开会议,讨论是否继续按照以往的出口方式,以及越南国内是否有足够的稻米供应。最终的决定是继续出口,但具体出口数量尚不确定。
 
  印度已自2023年7月20日起禁止大米出口,以确保国内有足够的粮食供应,这一措施极大推高了全球大米价格水平。
 
  出于对粮食供应和粮价上涨的担忧,近几年许多粮食出口国实施保护主义政策。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数据显示,去年有20多个国家实施了粮食出口禁令,今年如果全球粮食涨价依然凶猛的话,一些国家继续出台限制粮食出口政策将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来源:每日粮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