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猪市走势:大涨超20%!猪价显著回暖,反弹能否延续?

来源: 猪情通报   作者:    时间: 2023-08-09

7月下旬以来,深亏多时的生猪市场迎来回暖。截至上周末,全国瘦肉型生猪出栏均价已突破17/公斤,较7月中旬低于14/公斤的价格,大涨超20%搜猪网分析师也认为,目前市场均价已重回成本线附近。对于养殖成本较低的养殖户,16~17/公斤的猪价基本触及成本线,随着17.6/公斤、18/公斤、18.8/公斤、19.4/公斤的价格陆续上演,养殖户压栏、等价、坐等20/公斤的现象也随即出现。

多因素刺激
  生猪行业上市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刺激这轮上涨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进入暑期后,市场消费回升确实较为明显,下游需求有所提振。同时,暴雨天气频现等因素,导致生猪调运难度增加,也对供给形成了一定阻碍。供需错配下,刺激了价格上涨。
  部分区域二次育肥补栏积极性较活跃,也拉动了生猪价格的上涨。上海钢联农产品分析师认为,由于上半年行情整体维持在14~15/公斤震荡运行,养殖端持续亏损、资金紧张,养户盼涨无望,普遍没有压栏操作。二次育肥也因去年折戟,今年二育群体减量、情绪偏谨慎,市场出栏均重已持续走低至三年内最低点的120公斤附近。不过,因近日猪价异常攀升,散户压栏、二育增重及规模场提体重等操作再现。市场传闻有北方二育大户购入万余头二育猪源,全国各地二育抄底入场的情况也不在少数。
  压栏、二育等现象叠加,致使短期内市场生猪出栏量回落,呈现供应偏紧局面。
  受前期疫情影响,南方尤其是西南地区小体重猪源提前出栏,导致近期大猪存栏量明显下滑。此外,2023年仍处于猪周期下行阶段,此前大猪陆续出栏被消化,扩大了市场大体重猪源的供应缺口。
业内趋于谨慎
  本轮猪价上涨更多是因为大猪供少需多,养殖方集体压栏增重,同时二次育肥截流部分标猪货源,供给端短时出现较大缺口所致。不过反弹并非反转。李晶认为,目前生猪市场产能去化并不彻底。上半年卓创监测的母猪屠宰量没有出现大幅上涨。后期产能仍需要进一步去化,持续的上涨趋势还不明确。7月猪价上涨更多是供应面压栏的单向拉涨,下游市场跟进动力不足。724日至31日,全国瘦肉型生猪均价累计上涨2.04/公斤,而样本企业日度屠宰量累计下滑3.8%。短时销区大猪价格偏强或对市场仍有较强支撑,预计8月上中旬国内生猪价格或保持高位震荡。
  前期产能去化还是偏温和,目前市场还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上述行业上市公司人士也提到,过去两年养殖企业已经趋于理性,筹建项目也有部分暂停或终止,目前市场已没有新增产能。不过已经形成的产能还会维持生产,行业整体去化还需要过程。(资料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