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麦子菜籽过秤忙——全国夏粮收购工作综述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7-26
 
夏粮丰,全年稳。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5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统计,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小麦超3800万吨,完成预计旺季收购量的六成左右。
 
主要用作口粮的小麦,直接关系到中国饭碗端得稳不稳。收购进展如何?市场价格怎么样?部分主产区“烂场雨”影响多大?针对大家关心的话题,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和粮油企业。
 
收购顺,市场稳
 
数据显示,新麦开秤价格每斤1.35元左右,前期降雨影响市场预期,价格小幅上涨,目前主产区收购均价每斤1.39元左右,农民售粮收益有保障。预计后期小麦价格总体平稳,基本不会启动最低收购价收购。
 
新麦上市初期,部分主产区出现持续阴雨天气,上市时间有所推迟,收购进度略慢。近期小麦收购集中上量,日均收购量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各地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引导企业均衡收粮、农民有序售粮;加强农户科学储粮指导,避免霉粮坏粮,促进减损增收;严肃查处压级压价、“转圈粮”“打白条”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利益和市场秩序。
 
市场购销活跃。面粉加工、饲料、储备等企业抢抓粮源,满足生产经营需要;贸易企业积极采购、增建库存,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农民择机择价售粮,小麦市场购销两旺。
 
长江及沿淮流域受降雨影响,小麦收割期较常年延后,南北方小麦集中同一时期上市,中粮贸易第一时间开秤入市,6月份开库率超过80%。截至7月24日,中粮贸易已在江苏、安徽、湖北、山东、河北、河南、山西、陕西启动收购库点100余个,累计收购夏粮小麦超过100万吨。
 
夏粮收购以来,中储粮在主产区开展中央储备小麦轮入收购工作,加快轮入收购进度,引领社会多元主体入市收购,保障市场平稳、助农卖粮增收。目前,小麦轮入收购进度接近尾声。
 
麦发芽,有办法
 
针对部分主产区遭遇阴雨天气,新麦出现籽粒萌动、出芽、霉变等情况,相关省份及企业主动应对,出台抢收、烘干晾晒、芽麦处置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阴雨天气影响。
 
中储粮切实履行央企责任,加强为农服务,河南辖区115个直属企业提供80万平方米晾晒场地,坚持24小时对农户开放,免费提供通风降水设备,累计帮助农民晾晒小麦6000多吨,帮助农民减损保收益。
 
针对局部区域出现芽麦,中粮贸易与面粉厂、饲料厂等终端加工企业沟通,制定分类分级收购标准,按照品质情况分类收购、分仓保管,最大化发挥利用小麦的加工食用价值,同时保障种植农户收益。
 
据了解,芽麦蛋白含量高于玉米,价格有较大优势,受到饲料企业青睐,销路顺畅。河南、安徽等地芽麦价格较上市初期上涨较多,目前每斤1.15-1.25元。
 
国家粮食和储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小麦主要用作口粮,消费相对稳定,产需常年平衡有余,自给率超过100%。我国小麦库存充裕、储备充足。今年夏粮生产再获丰收,其中小麦产量保持在1.35亿吨左右,为保障国内供应打下良好基础。
 
近两年小麦进口增加较多,主要用于饲料加工和品种调剂,这部分粮食也将有效补充国内供应需求。
 
油和稻,过秤忙
 
夏收作物中,油菜受到广泛关注。农业农村部预测,冬油菜面积增加较多,产量有望创历史新高。作为国产第一大油料作物,油菜占国产油料一半左右,也是消费市场第二大油料作物。油菜扩产,成为提升自给率、摆脱油料“卡脖子”的关键。
 
据中粮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上半年天气干旱等原因,与去年相比,今年油菜籽收购期明显延长。在国际油脂油料价格不断下滑的背景下,按照“敞开收购、提价收购、延时收购”原则,中粮集团旗下中粮油脂及时深入市场研判,提前部署,科学制定收购策略,切实保障农民利益,有力促进了油菜籽市场的稳定畅通。截至7月24日,中粮油脂在油菜籽主要产区收购量超过2.2万吨。
 
此外,当前南方新季早籼稻正大量收获上市,中储粮集团公司已在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浙江、福建等地全面开展中央储备早籼稻轮入收购工作,收购进度明显快于去年。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