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分析人士:豆粕期价波动重心将继续下移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10-08

8月中旬豆油受进口大豆商检到港延迟,以及收储传闻和双节备货提振需求等因素的影响下,豆油期价始终保持高位振荡偏强,而棕榈油、菜油跟随豆油上涨。9月份三大油脂一改8月份的强势,期现货价格调到向下,展开月线级别大幅调整。原因在于美豆新作逐步定产,季节性收获压力显现;同时叠加国际棕榈油产量季节性增加,产地累库加速;加拿大菜籽新作产量增加;俄罗斯与乌克兰葵花籽新季作物开始上市。在供给季节性的压力下,国际油脂油料价格走出一波下跌行情,继而带动国内油脂盘面不断走低。

 

大有期货投研中心油脂研究员刘彤表示,从供应来看,近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最新进出口统计数据后显示,20238月份我国四大油脂进口量合计93.5万吨,环比增加13.4万吨,增幅16.7%,同比增37.4万吨,增幅66.8%20231—8月份我国四大油脂累计进口量619.07万吨,同比增加309.9万吨,增幅100.2%20231—8月,中国累计进口毛豆油24.77万吨,上年同期为21.49万吨,增幅15.3%20231—8月我国进口棕油总量328.4万吨,2022年同期194万吨,同比增幅69.3%20231—8月我国进口菜油总量148.9万吨,2022年同期66.9万吨,同比增幅122%20231—8月我国进口葵花油总量117万吨,2022年同期26.8万吨,同比增幅336%20231—8月我国四大油脂进口总量同比增幅明显,其中葵花油和菜油进口量同比增幅明显,且以黑海地区俄罗斯为主,这与黑海地区葵花油与菜油性价比优势明显有关。

伴随着美国农业部9月供需报告的落地,市场前期炒作的优良率不佳的情况,已经随着单产的调降成为事实,但是令市场意外的是美国农业部9月供需报告上调了10万公顷,美豆类整体承压,加拿大油菜籽上市,产量高于市场预期,俄罗斯菜籽收割,10月份之后国内菜籽类供应量增加,棕榈油即将进入季节性减产周期,东南亚目前整体棕榈油库存压力不大。格林大华期货农产品小组组长刘锦说。

 

从国内油脂库存来看,截至926日,国内港口油脂库存分别为,豆油86.3万吨、棕油79.1万吨、菜油61.13万吨,同比均处于高位区域。同时我国主流油厂上周开机率为56.31%附近,低于前周的57.36%,显示油厂开工率下滑,因而国内油厂油脂去库速度仍然相对缓慢,需求相对偏弱。

 

刘锦介绍,国内大豆库存处于5年低位。截至2023年第37周末,国内进口大豆库存总量为488.7万吨,较上周的523.2万吨减少34.5万吨,去年同期为513.5万吨,5周平均为525.3万吨。进口成本出现回升,后续进口量回升,进口菜籽压榨利润稳定,压榨企业开机率回落,国内油菜籽库存小幅回升,截止到2023年第37周末,国内进口油菜籽库存总量为21.0万吨,较上周的24.8万吨减少3.8万吨,去年同期为4.3万吨,5周平均为20.2万吨。

 

宝城期货农产品分析师毕慧说,天气、出口和压榨构成当前影响美豆期价的三要素。随着美豆收割季节压力逐渐释放,市场关注焦点逐渐向需求转移。目前南美大豆旧作出口和美豆传统出口时间窗口叠加,南北美大豆出口价格竞争进一步增强,不仅有巴西大豆的陈作库存竞争,同时阿根廷实施第四轮大豆优惠汇率,令阿根廷大豆销售步伐加快。虽然美豆压榨需求保持旺盛,却难以独立支撑美豆整体需求。同时,随着南美巴西大豆播种展开,播种期的天气变化也将进入市场关注的视野。美豆期价或迎来季节性调整,期价重心继续下移。

 

据悉,截至922日的5个工作日,我国主流油厂豆粕成交持续惨淡,终端双节备货情绪低迷,周度总成交量仅为17.92万吨,日均成交量约为3.58万吨,较上周的22.50万吨总成交量下滑4.58万吨或降幅20.36%;当周豆粕基差总成交量降至8.35万吨,占比46.60%(前一周12.60万吨,占比56.0%),豆粕现货总成交量降至9.57万吨,占比53.40%(前一周9.90万吨,占比44.0%)。9月份以来的16个工作日,国内油厂豆粕总成交量仅为55.26万吨,不仅远远低于今年8月份同期的504.43万吨,也低于去年同期的365.10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主流油厂开机率为56.31%附近,上周为57.36%,周度压榨量为206.71万吨,较前一周210.56万吨略降3.85万吨或降幅1.83%,高于过去5年同周均值压榨量192.75万吨;2022年同期周度压榨量为184.80万吨,同比增幅为11.86%

 

对于后市,刘彤认为,当前油脂基本面缺乏持续上涨动力,但是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可能对油脂价格存在支撑,预计油脂或将维持振荡偏强行情。但要注意原油回调的压力。四季度棕榈油将进入季节性减产期,马来棕油库存去化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仍需关注产地天气情况的变化。若南美天气不出现大的问题,预计南美大豆仍将丰产,对豆油后期或存在压力。菜油需关注销区对菜油消费需求的情况。如美联储11月停止加息,那么宏观因素影响削弱,油脂市场或将重归基本面主导。

 

国内市场,在油厂高压榨利润的驱使下,近期油厂加速买船,11月份以后或将迎来大量到港。近期国储拍卖流拍增加,国内大豆供需格局略有转变。在进口大豆到港量预期下降的背景下,国内港口大豆库存将维持去化,难以出现明显累积,但由于双节假期国内多数油厂有停产计划,10月份的大豆压榨量也将随之下滑,这将继续支撑油厂挺价心理,从而制约豆粕基差回落空间。油厂豆粕库存将进入持续修复阶段。饲料企业10月份库存基本备足,进一步采购合同接受度有所降低。大部分饲料厂商以执行合同、随采随用为主,观望情绪较为浓厚。随着市场供需转弱,豆粕期价波动重心将继续下移。毕慧说。

 

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从巴西进口大豆90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45.5%8月份中国从巴西进口的大豆占到当月进口总量936万吨的97.1%。今年1—8月,中国从巴西进口大豆479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7.3%。今年巴西大豆产量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价格相对其他主要出口国最低,促使中国买家加大采购力度,不过巴西大豆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仍保持不变。海关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120073吨,同比下降58%。这主要是因为美国新豆在9月份收获前,美国陈豆供应紧张,价格也缺乏竞争力。今年前8个月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199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4%

 

根据贸易商数据显示,国内油厂进口大豆10月采购进度约为95%高于去年同期,11月采购进度增加至35%附近,而去年同期则逾70%12月采购进度3%低于去年同期20%,明年1月采购进度7%、去年同期8%,今年11至明年1月的采购进度总体低于去年同期。目前预估9月份到港增加到660—670万吨,10月份650—670万吨,11月份预计到港仍然是960万吨,12950万吨,整体来看,进口大豆供应或先紧后松。短期而言,国内中下游豆粕采购积极性仍然不足,市场交投清淡,重点关注油厂开停机情况、终端节前备货及其对现货基差的提振效果。毕慧说。

来源:期货日报、中国畜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