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任继周草地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兰州顺利召开


来源: 全国畜牧总站   作者:    时间: 2023-10-25

10月21日,由兰州大学、中国草学会主办,甘肃农业大学、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协办的“任继周草地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兰州召开。开幕式由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主持。甘肃省副省长雷思维,中国农业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刘天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司长李拥军出席会议并致辞。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甘肃省政协副主席贠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名誉院长南志标,中国科学院院士种康,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冯起全国畜牧总站站长王宗礼在会上致辞并应邀做了题为“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饲草产业发展”的专题报告。


  会议开幕式

本次会议以“任继周草地农业学术思想”为主题,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更是以草地农业生态系统理论为切入点,开展的草业科学大讨论。任先生将“改变国民食物结构”作为毕生的使命,多次向国家建言献策推动农业结构调整。任先生百年诞辰之际召开这次研讨会,既是继承和发扬草地农业思想,又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食物观的具体实践。

  

全国畜牧总站站长王宗礼致辞并作专题报告

王宗礼站长在会议上强调要重点学习任先生三个方面,一是任先生的“草人”思想,扎根草原,深入基层,见缝插针、不与人争的小草品质。二是任先生学术思想上的不断进取与创造性发展精神。三是人才培养方面,任先生高度重视并培养了一大批草业、草原畜牧业高水平人才,为我国草地农业生态科学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王站长在专题报告中指出,粮改饲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该政策通过以养带种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饲草产业发展,为保障粮食和草食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提供有力支撑。要求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要持续加强学研协作,把任先生提出的包括草地农业生态系统理论在内的一系列研究成果传承好,进一步发扬光大,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为调整优化我国农业结构,促进饲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采用主会场与线上直播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补充,以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和分论坛研讨的多种形式,回顾了草业科学从设立到发展壮大的全部历程。本次会议得到了草业界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37家大学草业学院院长、科研院所所长、学科负责人、学科带头人以及草业界专家、学者,技术推广部门及企业负责人、研究生等1000余人参加会议,线上直播近30000人同时参加了会议。学习前辈,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勤奋拼搏,积极工作,开拓创新,在推进我国草业科学事业向前发展的同时,必将为我国饲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