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价格7月底以来首次破“8” 生猪较难摆脱宽幅震荡走势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10-08

据中国养猪网的数据,106日,生猪(外三元)价格为15.89/公斤,与上周五(929日)的16.2/公斤相比,下降1.9%。本周生猪价格破“8”,为7月底以来首次。

 

2023年国庆节长假期间,全国生猪市场价格呈现南方稳定为主,北方先跌后涨,养殖场出栏量有限,叠加户外需求多以冻品为主,整体呈现供需双弱的局面,因此猪价小幅调整为主。节后市场需求不及预期,预计后期猪价弱势调整。 

 

猪肉消费旺季已至,但生猪价格却在9月以来持续下滑,已较8月初跌去近8%。这对上市猪企的经营业绩造成了压力。不少上市猪企正主动调整养殖节奏,并通过合作与整合方式以期提质增效。生猪市场旺季不旺,导致市场整体呈现出旺季不旺的情况。随着近期价格走低,养殖已步入亏损区间,猪企业绩再度承压。然而,生猪市场仍处于供大于求向供不应求转换的趋势下,预期在四季度消费旺季叠加市场情绪推涨下,生猪价格高点或有被突破的可能。除了收缩调整,行业内资源整合也在提速。通过合作与整合,企业可以提升自身的实力,改善经营状况。

国新国证期货分析,双节前养殖端出栏积极性提高,随着节前出栏窗口缩短,规模猪企日均出栏压力增大,加速增量出栏的态势凸显,市场出栏大猪供应充足。而终端需求依旧未有明显好转,白条走货缓慢,且受限于冷冻肉库存较高,屠企双节前备货需求不旺盛。官方数据显示,国内产能基础稳固,存栏量依然高于正常保有量,目前市场生猪供应仍处于宽松的格局。

冠通期货认为,散户对旺季行情谨慎,没有高价接猪的意愿,二育零星入场;10-12月的生猪供应虽逐步回落,但处于年内峰值,猪肉供应有增无减。春节在二月,相距较远,双节支撑或有限。除终端需求自身好转外,当前时点难以看到可能导致二次育肥集中入场的炒作题材,目前旺季需求兑现的压力依然较大,鲜销发力、冻品库存压力偏高,即便猪价于双节前后出现反弹,但较难摆脱宽幅震荡的走势。

2023年上半年我国生猪出栏量和猪肉产量分别为37548万头和303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6%3.2%,生产效率提升对供给的影响已经逐新得到印证。由于20225月到12月,行业出现高效率母猪的补栏,根据从能繁母猪补栏到育肥猪出栏的生产周期,预计2023年全年猪肉供给较为充足。

相关机构分析认为,7月下旬以来的猪价反弹,主要是供给局部不足、二次育肥和压栏惜售等多因素作用下的短期阶段性上涨,生猪市场整体仍处于供大于求状态,猪价后续大概率仍将回落。猪价的局部反弹难以修复资产负债表,不改行业产能去化大趋势,产能去化仍将是贯穿2023年的行业主基调

来源:澎湃新闻、我的钢铁网、金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