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期货价格五连涨!玉米见底了?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4-02-04

受新季玉米增产但需求相对往年收缩的影响,玉米价格自开秤以来不断走低。目前距离春节还有一周多时间,玉米期货价格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
徽商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刘冰欣认为,玉米近期一改之前颓势,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节前的备货基本进入停滞状态。随着玉米价格的持续下跌,持粮主体的售粮速度开始放缓,越来越多的持粮主体被迫加入到年后出货的大军中,上游出货速度变慢;二是未来的寒潮预计给东北产区带去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运输成本增加且临近年关,各大物流公司陆续停运,玉米外运运输成本增加。

“经过连续下跌,玉米的性价比凸显。”大豆天下网高级分析师康全贵表示,当下玉米价格已经部分回吐2020年的涨幅,下游需求有一定增量,虽然饲用消费受生猪市场影响表现不佳,但其在深加工领域明显展现出了较大活力。原材料价格回落叠加产出品价格相对稳定,支撑深加工开机率同比明显回升,在度过近几年高成本困扰后,下游市场开始享受行业利润,行业结构得到调整。

尽管国内玉米市场有所好转,但受美国玉米丰产以及南美玉米预期产量不断上调影响,CBOT玉米价格最近持续走低,进口玉米性价比不断凸显。对此,国联期货研究所农产品事业部徐远帆表示,我国玉米的供销基本在国内,因此影响国内玉米价格的关键还是自身供需情况。不过,国际市场会对我国进口数量产生一定影响,进口利润较大也会对国内玉米价格形成冲击。

随着饲用需求不佳,畜牧养殖利润难有明显好转,养殖户对饲养积极性不高,很难带动饲料需求的明显提升。而且,经过11月初的建库行为,目前华北饲料企业的玉米库存来到了20-30天,南方销区30-40天,处在安全库存水平,对玉米采购积极性不高。因此,饲料企业多以滚动补库为主,总体饲料需求难有明显提升。2024年1月养殖行业延续弱势,生猪存栏继续去化,肉禽前期亏损,补栏较少,饲料需求1月继续下降,由于2月有春节假期,预计2月饲料需求仍偏弱。

“目前来看,玉米价格不容乐观。”刘冰欣介绍,一是目前距离春节已经不到两周时间,下游企业会慢慢进入停收停产期,后续一些小企业的备货对大局起不到太多影响;二是东北产区开始陆续有粮库和企业宣布停收,部分地区的基层粮价有抬头迹象,但市场走货依然偏慢;三是春节后到3月份,会有大量的地趴粮和栈子粮入市,供应压力或会大于现阶段,节后价格低迷的局面难以扭转。

天风期货表示,国内玉米1月中上旬正处于年前卖粮高峰,但月底农户售粮积极性有所下滑,且1月底售粮进度已超50%。同时国内玉米市场也存在阶段性情绪休整, 2月有春节假期,农户卖粮节奏放缓,部分贸易商开始建库,玉米现货月底开始企稳。预计年后仍有卖压,玉米现货仍底部波动,开始触底,预计2月底开始现货会相对偏强,2月中下旬开始会反弹较多。

来源:期货日报、中国畜牧业 
 上一篇 | 2023年中国玉米市场分析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