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猪市走势:亏、难!2024年猪价拐点有望到来吗?


来源: 猪情通报   作者:    时间: 2024-02-04

2023年猪价低迷是猪企亏损的共同原因,而随着近日春节前猪价有所上涨,也让业内开始猜测,2024年的生猪价格是否将向好?行业拐点有望到来吗?
牧原股份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近期猪价上涨具有区域性特点,部分省份仔猪及商品猪价格有一定上涨,主要为节前短期供需变化所致。全年来看,预计2024年整体价格表现相比2023年更乐观一些。在供给端,当前能繁母猪仍处于较高水平,但整体为下降趋势。预计2024年生猪供应量将低于去年;在需求端,随着经济逐步企稳,2024年需求量预计将有一定上升。

在专家看来,拐点的到来仍需时间。沈萌认为,最近的猪价升高是春节前的短期现象,目前制约猪肉价格的瓶颈并未消除,短时间内也很难出现根本性转变的迹象,因此猪肉价格或将继续处于低位徘徊。
柏文喜认为,2024年猪价表现和行业拐点的到来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长期来看,猪价走势仍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2024年猪价是否向好,要看生猪产能调整的速度和幅度。一般来说,行业拐点的到来与生猪产能的去化程度密切相关。根据当前的市场情况,预计2024年生猪产能去化速度会加快,但具体拐点时间仍难以预测。此外,政策因素也可能对猪价产生影响。投资者在关注猪企业绩的同时,也要关注行业动态、市场变化和政策调整。在生猪市场周期性波动中,企业应把握行业发展的规律,加强自身竞争力,为盈利创造条件。
新希望方面表示,近期猪价上涨对公司当前业绩改善会有所帮助。2024年后期猪价走势还要持续关注当前的生猪产能去化趋势。公司2024年首先是做好自身业务的经营管理,持续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出栏成本,在生猪业务上的核心思路是“提质量,控成本,稳规模,调结构”,将积极推进闲置资产的盘活优化以及权益类融资,在各个层次都注意提效降费,多措并举降低负债率。“总之,就是以成本最低,最大幅度减亏,或者说盈利更大为主要目标。”新希望方面表示。(资料来源: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