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春节看涨情绪推动价格上涨 节后猪价走势如何?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4-02-02

据中国生猪预警网监测,131日,全国瘦肉型猪出栏均价16.31/公斤,较上一日跳涨0.65/公斤,达到去年10月以来新高。

机构分析认为,2023年四季度,规模场年底冲量,叠加疫病影响,大猪存栏减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春节前的出栏压力。20241月份规模场出栏计划下调,加之元旦后价格持续回落,在春节将临的背景下,养殖端抗价情绪升温,导致1月下旬供给出现阶段性偏紧。腊八前后,终端需求有所好转,预计将在小年前后达到消费高峰,供需矛盾略有缓解,支撑节前猪价上行。

2023年生猪市场供应充足。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年猪肉产量5794万吨,比上年增长4.6%,处于2015年以来最高水平。

展望2024年,生猪养殖产业的行情仍待复苏。上海钢联农产品事业部生猪分析师张斌表示,2024年行业压力或有所缓解,一方面局地猪病蔓延,产能主动和被动去化较明显(尤其散户);另一方面,饲料原料玉米豆粕等价格持续走低,前期仔猪价格长期低位,因此养殖成本或整体下降。基于以上两点,行业压力或有所减弱。但供大于求背景下,行业盈利难度依旧较大。

卓创资讯肉类市场分析师马丽媛认为,2024年猪肉消费情况仍或偏弱,同比略减;预计2024年猪肉价格低点或出现在3月份,高点或出现在11月份。因供应降幅大于需求降幅,预计2024年白条猪肉价格或呈现小跌--小跌走势,全年均价同比上涨,但幅度有限。

牧原股份表示,近期猪价上涨具有区域性特点,部分省份仔猪及商品猪价格有一定上涨,主要为节前短期供需变化所致。全年来看,预计2024年整体价格表现相比2023年更乐观一些。在供给端,当前能繁母猪仍处于较高水平,但整体为下降趋势,2024年生猪供应量预计将低于去年;在需求端,随着经济逐步企稳,2024年需求量预计将有一定上升。

龙大美食表示,从供给端来看,目前能繁母猪存栏量还处于高位,2024年生猪供给压力仍较大,下半年随着需求转旺,会逐步提升,但预计不会有太大的突破。

东莞证券认为,根据2023年能繁母猪存栏量趋势进行推算,2024年生猪供给将缓慢回落,我国生猪价格有望逐步回升。在成本端,预计2024年全球大豆及玉米供给整体偏松,我国生猪养殖成本或持续回落,生猪养殖盈利有望逐步回升。

国元期货研究分析,从2023年能繁母猪存栏量来看,产能正在去化,但3-5月去化速度缓慢,12月底商品猪存栏量依然高于往年同期,2024年一季度供应相对充裕。随着节后规模场恢复出栏,以及消费低迷和情绪回落,将重回供强需弱格局。2月行情预计先扬后抑,节前春节需求仍有一定增量空间,终端消费有所好转,出栏均重偏低,给了养殖端压栏挺价的空间,加之节前出栏压力有所减弱,供需矛盾短期得到改善,但冻品高库存,以及价格上涨后,终端市场认可度的下调,对价格上方空间起到一定抑制。
来源:证券日报、金融界、中国证券报、中国畜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