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中粮视点】生猪:近期行情的总结与展望

来源: 中粮期货研究中心   作者: 关壹麟   时间: 2024-02-01

一、近期行情的总结

1月25日,我们发布文章inktype="text" imgurl="" imgdata="null" data-itemshowtype="0" tab="innerlink" data-linktype="2" hasload="1">《生猪:短期定价锚定向宏观面切换》,文章里面讲得逻辑和平时产业端常关注的逻辑不太一样,文章的关注度也一般。

回顾前期文章,我们当时认为生猪的基本面数据看不到明显利空,反而利多的数据还不少:集团计划、饲料销量、存栏量、包括前期的疫情等等,但1月20之前的行情比较一般,把问题归为消费的可能性更大。1月24日,权益市场大幅反弹,伴随着多种政策的组合拳,让人联想到了如果权益市场明显转暖,消费者兜里钱再多一点,消费可能要比想像得好,前期供给端的利多可能也会配合。

后面生猪现货市场大幅涨价,我们看到了前期冬季疫情的影响,节前备货需求,以及在雨雪天气的加持,以及过程中情绪自强化的影响。我们后验地去归因会有以上的总结,但在事情发生前先验地去猜想是上文的路径,先嗅到一丝“不对劲”的气息,一定程度上对行情去推演,最终行情的实现体现了一种人为的选择。

LH2403的走势,也是人为博弈的一种结果,我们对现货有超预期的判断,相应地对LH2403也有超预期的判断,认为做多LH2403是值得一试的,最后的结果是LH2403没有实现有效的突破。类比来看,1月24日以来的生猪、铁矿还有上证指数,走势存在着一定的类似。

对于生猪而言,空头资金中产业套保资金的力量可能比较强,投机资金对于节后下跌的预期也很强,以及多头资金可能体量也不大。直到限仓日到来,盘面还有7万多手,后面还要继续博弈。短期现货如此大幅的上涨,都没有推动LH2403进一步走强,后面现货也难看到进一步大幅推动的空间,单边做多LH2403也不再值得尝试。 

二、基于近期变化的未来展望

我们前期的展望:当前市场正处于下行周期的尾声,未来半年的生猪市场将处于上行周期的前奏,既不要过度悲观,也不要期待过早。

这个大思路仍然保持不变,但具体节奏可能存在变化。本轮的上涨,可能受到了情绪的影响,但有一点可以印证,去年冬季河南周边的疫情确实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如果我们不考虑活体库存的转移,所有月份都按照平均的节奏出栏,那么理论上三季度行情比较看好,疫情对仔猪的影响至母猪的影响会分布到二季度末到三季度,并且三季度每年会有冬季仔猪疫情损失的影响。

但当前现货市场的情绪积累可能会产生两个变化:第一,现货的上涨不利于节后库存压力的消化。如果前期对于现货的判断是弱势震荡,那么本轮上涨后,现货市场由弱势震荡转为下跌趋势的可能性会增大。第二,近期仔猪价格涨势较快。仔猪价格的上涨体现了市场对于下半年行情的看好,那么市场将库存后置的可能性逐渐加大,如果对于三季度前期的观点是看好,在本轮变化之后,对于三季度的看法要从看涨逐渐向中性切换,如果二季度库存压力消化得不够好,三季度甚至存在下跌风险,这一点会随着市场变化动态去看。这一点变化的意义在于,可能前期三季度合约对于套保头寸而言吸引力稍显不足,那么在本轮变化之后,三季度合约套保的价值逐渐增大,哪怕三季度没有跌下来,套保头寸被击穿的风险在降低。

此外,近期的市场预期来看,05合约仍然升水03合约,市场的语言在表达现货价格节后会速跌,05合约受到疫情的损失,以及需求小幅的回暖可能会有一定的转好。我认为盘面这种3-5的结构还是有一定矛盾的,因为从以往来看,猪价短期快速拉涨后,会先回归到一个中继位置,然后随着时间的消磨不断下行。因此,猪价在1个月内下跌的概率要比3个月内下跌的概率小。3-5转为back结构的概率会比较大,如果3月合约上方压力比较大,在当前5月合约资金尚未完成布局的情况下,后期5月合约存在进一步走弱的可能。

作者简介

关壹麟

中粮期货研究院 农产品高级研究员

交易咨询资格证号:Z0018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