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临近新季玉米上市,需要注意点啥?警惕或有“2跌”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9-08
 
 
随着山东到货车辆的回落,企业再次提价促量,玉米又重回到上涨的通道中。但客观来说,此次玉米的上涨大概率是补涨,而并非反转。
 
随着新季玉米减产的呼声越来越高,企业压价的底气明显不足了。再加上前期库存消耗,厂家库存均有下降,而新季玉米又有延迟上市的概率,于是就更不敢大肆压价了。
 
但为什么说这轮上涨补涨的概率更高呢?
 
一是玉米的需求仍然偏弱。
 
临近中秋,但是下游需求却明显不振。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多地学校开学延迟,备货也就推后;另一方面收入下滑,整体消费不及往年。下游消费低迷,这也是压制企业提价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是定向稻谷持续拍卖。
 
之前市场有传闻称,定向稻谷拍卖或于8月底停拍,但是目前来看并没有停拍,9月份仍在持续拍卖,并且成交率有所改善。
 
9月1日,定向稻谷投放200万吨,成交128万吨,成交率为64%。成交率走高说明饲料企业有补库的需求,但是由于新玉米质量不稳定,因此定向稻谷就成了香饽饽,这也意味着玉米的需求正在下降。
 
消费低迷,需求下降,很难说玉米就此开启反转模式,所以本轮的上涨大概率是之前深跌之后的补涨。
 
随着距离新季玉米越来越临近,市场关注点落在天气对新季玉米产量及质量的影响上。但除此以外,综合今年玉米的形势,要警惕新季玉米上市的“两个下跌”。
 
第一个下跌是潮粮引发的下跌。
 
玉米上市后,气温已明显走低,华北玉米主要靠自然晾晒为主,因此水分下降得就比较慢,所以早期市场会多以潮粮为主。
 
而东北方面,今年东北地区玉米的种植补贴已经公布,玉米补贴比去年减少,但是我们都知道,今年的种植成本比去年增加了,于是在这种情况下,农民的惜售情绪会上升。尤其是对于质量好的粮源会更加惜售,所以前期市场粮源流通慢,对华北很难补充,这时就很容易引发深加工企业的再次压价,从而导致玉米下跌。
 
第二个下跌是玉米走势分化的下跌。
 
虽然我们认为今年玉米大概率会减产,但是减产的幅度预计并不会太大,但是同样可能会造成玉米出现部分质量分化的问题。
 
按照上面的逻辑,优质玉米将更加惜售,而潮粮则越走越低,于是玉米的走势可能就会出现两极分化,即优质粮源价格相对坚挺,水分较大的粮源可能会一茬不如一茬。
 
所以需要提醒的是,对于玉米的走势判断,除了考虑基本供需面以外,还要结合玉米的质量来综合评判,对于优质好粮仍有期待的机会,但质量一般的粮源不要过分期待,注意择机出手。
 
另一方面,市场前期可能会出现由于潮粮的集中上市而一度再次下探,往往很容易影响市场情绪。但此时注意理性判断究竟是玉米的基本供需面导致的整体下滑,还是潮粮集中上市引发的阶段性下滑,以免产生误判。来源: 新农观
 上一篇 | CBOT玉米上涨,因供应预期下滑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