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2022年小麦市场供需分析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8-23
 
       2022年小麦价格高开高走后,随着上量增加震荡下跌。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监测数据显示,小麦质量明显好于上年,安徽、河南小麦品质为近10年来最好水平。目前主产区新麦收购价格在每斤1.5元以上,高于最低收购价水平。粮食贸易、加工、储备等企业采购意愿较强,入市积极,购销活跃。
 
       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计,截至8月15日,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小麦4784万吨,同比增加57万吨;油菜籽81万吨,同比增加23万吨;早籼稻381万吨,同比增加37万吨。
 
       从需求端看,小麦需求主要包括食用、饲用和工业需求。食用需求弹性小,每年大约有9000万吨小麦被加工成面粉;工业需求量在1000万吨左右。饲用需求受玉米与小麦价差影响较大,年度消费波动较大。2017年以来,随着玉米产需缺口扩大,玉米价格上涨,小麦与玉米价差缩小,2020年华北地区一度出现小麦与玉米价格倒挂,小麦替代玉米增加,2020/2021年度小麦饲用量创下3800万吨的历史新高,再加上国家主动消化超期储存小麦,小麦再次出现“产不足需”状态。2022年国内小麦价格大幅上涨,小麦玉米价差持续在150元/吨以上,小麦饲用优势明显下降。饲料企业减少甚至停止使用小麦,小麦饲用消费大幅减少。新季小麦上市以来,饲料企业收购小麦数量远不如去年。
 
       从供给端看,2022年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小麦产量13576万吨,比去年增加128.6万吨。小麦库存充裕,成为保障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和市场稳定的“定海针”。有关部门通过预期引导、政策性粮食投放、储备吞吐等调控手段确保市场平稳运行。根据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托市及临储小麦共投放14周,累计投放739.8万吨,累计成交725.5万吨。夏粮收购期间,国家暂停政策性小麦拍卖,但各级储备小麦轮出仍在进行,给局部地区增加供应。
 
       我国小麦自给率达100%,小麦进口主要为品种调剂所需。去年我国小麦进口977万吨,首次突破进口配额,一部分进口是饲用需求增加所致。2022年上半年受俄乌冲突、国际小麦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小麦进口494万吨,同比减少7.8%。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霞认为,进口小麦数量减少不会影响国内供给。全球小麦供需仍处基本平衡态势。日前黑海“粮食走廊”重启,乌克兰小麦重回国际市场,将有效增加国际市场小麦供给,为缺粮国提供缓冲空间。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