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2022年新季国内玉米市场分析与展望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9-07
 
  1.从全球玉米供需形势看,美国、乌克兰、欧盟玉米产量下降,乌克兰出口危机仍在,全球玉米供需基本面偏紧,支持玉米价格高位运行。
 
  2.美国和乌克兰的播种面积都是下降的,预计南美面积能增加,预计乌克兰玉米产量同比减少29,美国减少5,乌克兰减少15。
 
  3.预计全球玉米出口下降,主要是乌克兰玉米出口减少1200-1250万吨,受到减产影响,欧盟玉米本年度进口达到1900万吨,成为新年度最大进口国,有利于支撑全球玉米出口格局。
 
  4.乌克兰危机在减弱,但乌克兰今年冬小麦面积预期会减少。
 
  5.因为天气原因,认为后续美国单产可能会继续下调,欧盟产量也有下调预期,认为9月份可能会比8月继续下调800-900万吨。
 
  6.供求偏紧的基本面,和宏观偏弱的大环境有冲突,玉米价格偏纠结,9月美国加息和原油价格会影响美玉米价格,6月美国CPI为9.1%,7月8.5%,美国经济进入技术性衰退,美联储处于加息周期,大宗商品价格长期趋势向下。
 
  7.国内玉米供需情况:2022、2023年度明确供需有缺口,但不要过度交易产需缺口,其次产需缺口与今年相比,变化不大(会被进口或谷物替代)。
 
  8.今年玉米产量会减少,大豆面积增加2000万亩,占领一部分玉米面积,但今年高产量、高收益会刺激农民积极性,玉米面积减幅不会大(贵州、吉林玉米面积都高于预期),西南西北扩大生产,今年预计玉米产量2.75亿吨,环比增加200万吨。
 
  9.今年发生的灾害整体是比较轻的。根据经验,雨水比较大的年份是丰收年,受灾的少于增产的,今年是丰收年,内涝面积呈点状分布,受灾严重面积占比不到20%。
 
  10.关于9月天气,北方大部分地区初霜期较往年骗晚,对进一步增加产量有利,9月份可能会有1-2个台风生成,观察是否对产量有影响。
 
  11.预计华北黄淮产量为9120万吨,同比上年增加300万吨,主要是去年雨水多,土壤墒情好,预计今年黑龙江单产要增加6-7%,丰收年景。
 
  12.根据国家气象局数据跟踪,预计2022年全国平均玉米相比2021年为增产年,玉米单产相比去年增幅在1.5%。
 
  13.预计今年进口情况:玉米1800万吨,高粱900万吨,大麦1000万吨,合计进口3100万吨,同比减少350万吨。
 
  14.目前来看,巴西玉米还没有实现顺利通关。
 
  15.今年最大问题在于需求下降,下个年度需求情况不好判断,我们从猪周期角度进行判断,5月份以来母猪存栏增加,猪周期进入产能增加过程,明年一季度消费会明显好转。
 
  16.根据猪周期与禽类存栏上升,预计2022/23年度饲料粮需求恢复增长1.8%,国内玉米消费同比增加1000万吨,但具体还要看经济形势情况。
 
  17.经济形势判断:今年人口负增长,现在人均消费能力下滑,人均肉类消费比以前增速要减缓,同时疫情爆发也会对消费有影响。
 
  18.小麦饲用会明显减少,小麦没有性价比,饲料企业难以大量采购。
 
  19.受到疫情和国内经济偏弱,预计下年度工业消费还有压力,明年工业消费整体趋稳。
 
  20.目前南北港价格,同比去年价格更高,7月下旬销售压力最大的时候已经过去,现在库存压力明显缓解,伴随销区采购回暖以及企业回补库存,支撑玉米价格,但目前糙米饲料供应还是充足,最近成交也好转,抑制玉米价格,总体看目前玉米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21.今年贸易商收购心态更谨慎,新季玉米开秤价可能会低于往年,随着上市增加考虑是偏弱运行,对新粮价格,新粮上市前,行情会有翘尾可能性,一是用粮企业低库存,下游需求在恢复,同时库存压力在缓解,但是翘尾不会很大,因为目前供应相对充足。
 
  22.后续主要看新玉米上市节奏与产量节奏,今年东北上市会推迟,华北玉米大量上市延迟到国庆过后,辽宁早熟玉米往年9月15日,今年9月30日,辽西辽中会延迟10-15天。
 
  23.今年上市农民会惜售,但是不太好判断整体节奏,东北受到疫情影响资金还是紧张。
 
  结论
 
  今年玉米丰收,产需缺口维持稳定,与去年相比玉米糙米结转会低于去年,价格周期角度看,明年玉米价格平稳运行是大概率事件,上涨会乏力,国家会扩大玉米供应渠道满足下游增加的饲用需求。预计北方港口玉米价格在2500-2850元区间。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粮油监测处处长 李喜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