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黑海聚焦:乌克兰谷物出口加快 而俄罗斯小麦出口步伐迟缓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9-05
 
 
       俄罗斯正在努力出口其产量创纪录的小麦作物,而就在这时,一条安全通道的开通提振了乌克兰的谷物出口。
 
  农产品物流分析机构Logistic OS公司提供的装船数据显示,2022年7月和8月,即2022/23年度的前两个月,俄罗斯小麦出口量同比降低22%,为630万吨。
 
  7月22日,俄罗斯和乌克兰在联合国和土耳其斡旋下达成四边协议。随后乌克兰从8月初起恢复从黑海三个港口出口谷物。
 
  乌克兰农业部周六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的农产品出口量达到450万吨,其中玉米出口量为185万吨,高于7月份的110万吨;小麦出口量为90万吨,高于7月份的41万吨。乌克兰农业部副部长预计9月份的出口量将会进一步提高到500万吨。
 
  尽管如此,随着乌克兰南部冲突持续,谷物运输能否进一步加快还有待观察。冲突爆发前,乌克兰通常每月通过海港出口500万至600万吨粮食。
 
  相比之下,尽管今年俄罗斯小麦丰产,但是在始于7月1日以来的新年度里,俄罗斯小麦出口步伐迟缓。分析机构SovEcon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当周,俄罗斯小麦出口量仅为66万吨,低于前一周的85万吨。咨询机构IKAR预计9月份俄罗斯小麦出口量将增至400万吨,尽管低于去年同期的470万吨。
 
  虽然西方声称没有对俄罗斯谷物出口加以制裁,但是银行和保险公司对与俄罗斯做生意持谨慎态度,航运公司对将其船只送入冲突地区也非常警惕。莫斯科的咨询机构IKAR负责人迪米特里·里尔克表示,和俄罗斯做生意可能面临声誉风险或非正式制裁,使得出口商难以为俄罗斯谷物找到船只,一些银行不愿意开具信用证。此外,卢布汇率坚挺,出口关税高企,也导致小麦出口吸引力降低,俄罗斯农户不愿意出售小麦。
 
  进入2022/23年度后,俄罗斯小麦出口不再受到2021/22年度下半年出口配额的限制。但是俄罗斯官员以及行业分析师指出,西方的制裁继续导致俄罗斯谷物贸易受到限制,尽管欧盟和美国强调俄罗斯粮食不是制裁对象。
 
  俄罗斯外交部上周表示,尽管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发表声明称反俄制裁不适用于粮食和化肥,但是西方制裁导致的银行结算、保险和货物运输方面的障碍依然存在。近期联合国秘书长也强调应当为俄罗斯出口粮食和化肥创造便利。
 
  咨询机构Agritel称,俄罗斯小麦出口开始略有加快,这对全球小麦市场至关重要。该公司分析师纳桑·科尔迪尔称,黑海以外的五大出口国的小麦产量与去年相比几乎没有增加,意味着无法靠这些出口国来填补乌克兰或俄罗斯留下的供应缺口。

来源:博易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