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储备猪肉投放效果已现 肉价四季度涨幅有限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9-21

猪肉价格是引起我国物价水平变化的主要因素之一。为保障中秋、国庆等节日猪肉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显示,预计9月份国家和地方合计投放猪肉储备将达20万吨左右,创单月投放数量历史最高水平。投放猪肉储备会对猪肉市场产生哪些影响?未来猪肉价格有何变化?

影响市场预期防范肉价过快上涨

今年上半年,猪肉价格在波动中持续上涨。下半年节假日比较集中,是猪肉消费旺季,为保障猪肉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从9月份开始分批次投放政府猪肉储备。目前首批中央猪肉储备于9月8日完成投放,第二批于9月18日开始投放;绝大多数省份已启动地方政府猪肉储备投放工作。

从投放价格看,国家和各地猪肉储备投放价格均低于市场价,其中江西、安徽部分地市投放价格低于每斤10元,广西、黑龙江、山东等地投放价格为每斤12元左右。

“节前猪肉需求量比较大,价格涨了一些,五花肉一斤是18元左右,节后价格又落下了一点。”北京石景山区鲁谷社区某超市猪肉售货员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记者走访发现,近期北京部分地区超市的五花肉价格已降到了16元左右一斤。

“受节前消费增加以及二次育肥现象增加等因素影响,生猪和猪肉价格连续5周上涨。”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朱增勇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9月8日及18日分别投放3.77万吨和1.5万吨中央储备肉,从市场效果来看,储备肉投放已经开始释放稳市场的效果,9月份第3周生猪和猪肉价格涨幅明显缩小。

据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系统”监测,2022年9月9日-2022年9月15日猪肉价格为30.79元,环比上涨1.6%,与上周比涨幅下降1个百分点。

“当前,猪价上涨原因较多,既与国际粮价上涨导致生猪生产成本上行有关,也与疫情多地反复背景下居民囤货需求上升有关。”中国银行研究院主管级高级研究员李佩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储备猪肉的投放有利于对冲由于囤货引发的阶段性需求增加,避免猪肉价格继续大幅上行。事实上,上述政策已初见成效,随着7月份约4.8万吨猪肉储备的投放,当前猪价涨幅已经放缓。

20万吨猪肉储备的投放相比全国猪肉5500万吨的消费量影响不大,对猪价周期性波动的扰动较小,但有助于影响市场预期,防范猪肉价格过快上涨,促进市场和价格平稳运行。”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艳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四季度猪价坚挺但涨幅有限

对于接下来猪肉价格走势和对CPI的影响,朱增勇认为,从二季度开始,生猪存栏量逐渐增加,8月份生猪屠宰量开始环比增长,后期生猪供给量会季节性增长,供需形势将会进一步改善。

“四季度是生猪出栏和猪肉消费旺季,预计猪价总体将会维持较好水平,但高于当前价格的可能性较小,预计猪肉价格同比依然上涨,但涨幅将会逐渐回落,对CPI呈正向小幅拉动。”朱增勇分析。

2022年6月份,全国生猪存栏量为4.3亿头,虽然相比2021年末高点水平有所下降,但仍处于2016年以来的历史高位。特别是作为生猪核心产能的能繁母猪存栏量(7月份为4298万头)更是维持在政府4100万头的目标水平之上。

“这表明当前我国生猪供应是有充分保证的。”李佩珈认为,生猪产能供应充足,储备猪肉投放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再加上低基数效应,这三方面因素综合作用将使四季度猪价虽然仍保持坚挺,但涨幅有限。

“去年8-9月份为猪价的底部,受低基数效应影响,今年8-9月份或将是阶段性高点。特别是考虑到当前内需疲弱将对猪价形成压制。”李佩珈补充道。

因此,结合猪价涨幅有限、国际油价稳中趋降输入型通胀压力减弱、内需疲弱疫情反复等因素对CPI的影响,李佩珈预测四季度CPI或将见顶回落。

陈艳丽表示,从供给看,7月份,能繁母猪存栏处于同比下降阶段,环比有所回升,猪粮比价7.71,同比环比均大幅增长,每头生猪净利润700多元,与上半年形成鲜明对比,不仅扭亏为盈,利润还比上半年出现成倍上涨。

“目前生猪价格仍处于整个猪周期底部震荡和回升阶段,未来几个月猪肉价格变化对CPI构成较大上行压力的可能性不大。”陈艳丽预测。

要如何走出“猪周期”引发的物价波动?李佩珈建议,既要优化短期调控方式,也要着眼长远,综合采用产业、财政、金融、储备机制等多种方式确保猪肉供应保持长期稳定和防范价格大起大落。

“政府需要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及时发布生猪全产业链信息监测和预警信息。”针对新一轮猪周期持续时间延长、影响生猪市场供应的不确定因素增多等特点,陈艳丽建议,要落实好生猪产能调控方案,精准实施生猪产能调控和冻猪肉收储调节,持续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促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上一篇 | 进口水产品安全,听听海关怎么说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