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豆粕紧张仍在持续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8-25
 
  摘要
  近期国内豆粕期货盘面走势迅猛,强于外盘美豆,豆粕9-1价差涨至470以上的位置。从基本面上来看,Profarmer的田间作物巡查为美豆价格提供了炒作题材,而国内豆粕的紧张格局支撑豆粕基差保持坚挺,9月份豆粕基差回归可能会导致逼仓行情的出现。
  近期国内豆粕期货盘面走势迅猛,强于外盘美豆,豆粕9-1价差涨至470以上的位置。从基本面上来看,Profarmer的田间作物巡查为美豆价格提供了炒作题材,而国内豆粕的紧张格局支撑豆粕基差保持坚挺,9月份豆粕基差回归可能会导致逼仓行情的出现。
  美豆方面,8月份USDA供需报告将单产上调至51.9亿蒲式耳/英亩,因USDA的统计口径而言,8月份的数据并未包含8月初出现过的天气问题,因此51.9的数据存在高估的可能。在Profarmer田间作物巡查开始之后,东西两线的大豆平均结茄数均低于去年,实际产情不及预期,美豆价格出现连续的拉升。但是在价格反弹之后,资金继续做多的意愿仍然比较有限。从种植面积上来看,USDA预估将会有314.8万英亩玉米、98.7万英亩大豆出现弃种,种植面积后期可能也会面临一定的调整。从天气方面来看,8月下半月的情况符合之前预报,出现了有利降水,随着天气炒作时间窗口的不断缩窄,天气对价格的影响将会逐步减弱,短期内市场关注的焦点将会集中在美豆定产上,后期随着收割的开始,关注点将会转向美豆出口。需求方面,巴西大豆今年整体卖货进度较往年偏慢,因此部分需求将转向美国,而中国油厂库存因之前榨利较差的原因,原料采购意愿不佳,存在一定缺口,美豆后续的出口表现可能会比较乐观。
  国内豆粕方面,前期榨利较差,近期随有所好转但修复幅度不足,因此油厂采购不足,未来两三个月的大豆到港量预计将会逐渐下降,虽然高温限电对开机的影响并没有明显体现,但后期豆粕供应量仍然有所欠缺,伴随着养殖利润的好转,饲料中豆粕添加比例也逐渐增加,豆粕消费转好,大豆库存预计还有几十万吨的下降空间,豆粕库存也出现连续下降,后期也仍有去库的空间,因此油厂挺价意愿较强,近远月基差均保持坚挺。下游方面则比较受伤,基差采购不足,已采购合同未点价,在豆粕价格反弹后比较被动。9月豆粕合约可能会看到逼仓的情况,基差预计还将继续保持坚挺。
图:国内大豆库存
       图片1
  数据来源:我的农产品、中粮期货研究院整理
图:国内大豆压榨
     图片2
图:国内豆粕库存
     图片3
  总的来看,美豆天气炒作基本已经告一段落,后边我们需要关注美豆的定产情况,以及后续的美豆出口表现,新作结转库存预计将在2.2-2.6亿蒲式耳之间,支撑价格继续保持在高位运行,南美2023/24年度新作预计将会出现大幅度的产量上升,但暂时还无法改变短期偏紧的形势。另外离岸人民币已贬值至6.87以上的位置,对于进口成本的提升也是国内豆粕的原因之一,供需方面国内大豆及豆粕将持续保持紧张的格局。从价格上来看,预计美豆短期内走势偏强,但价格突破上方区间的动力不足。国内豆粕9月合约可能会出现逼仓行情,预计走势将比外盘更加强势。
 
 上一篇 | 预计中国在2021/22年度将进口9000万吨大豆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