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猪、粮市场节后齐生变!正快撑不住的时候,暴雨来“救价”了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5-04

虽然这个“五一”对猪、粮市场的提振不太明显,但是节后的回落却不能忽视。

这个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个是五一节后,消费需求确实回落了。

这一点从方方面面都有表现,比如最明显的就是机票,有网友反映,五一前杭州飞三亚的机票最便宜的都要2800元,而五一过后,到5月4日这一价格就降到了280元。

简直就是暴跌!

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节后大家开始上班,出行需求大幅降低了。

生猪以及粮食市场也是这么个理儿,只不过变动没这么猛。

比如,五一小长假,下游消费有所改善,市场白条走货增加,也为猪市带来了一定利好。但是由于供给宽松,再加上养殖户都变得谨慎,所以这个提振作用表现得并不明显。

但是随着节日效应逐步减弱,部分市场开始有剩货的现象,这时价格也就支撑不住了。

另一个是市场情绪也开始回落。

相比现实需求的回落,情绪回落的主导作用可能要更大。

比如,本来五一对粮食市场的提振作用就很小,而随着节后需求回落看跌情绪就更加重了。

毕竟经过之前的猛跌之后,市场也都变得很理性,也都明白想法再美好,也扭不过现实这个“大腿”,所以节后的看跌之情要更浓。

而就在猪、粮价格频频看跌走弱的时候,老天又“变脸”了。

根据中国天气网预报显示,5月2日至4日,我国中东部地区降水逐渐增多,其中江汉、黄淮、江淮等地将迎来一波强降雨过程,局部有大暴雨。假期之后,冷空气继续发力,大风、降温以及沙尘等携手而至。

这轮天气变化对于当前频频走弱的市场来说倒算是一个利好消息了。因为从之前的规律来看,当发生降温、降雨等天气时,市场流通受到部分影响而减弱。

比如,就拿最典型的“看天气下菜碟”的玉米来说,玉米一直是供强需弱,且下游需求迟迟不振,玉米频频走弱。再加上小麦近日不断下跌,跌破1.4元/斤后市场更是一片恐慌,可以看到,前几日山东玉米的到货车数量是比较高的,所以价格也就频频走弱。

但随着天气“变脸”,降雨来临,3日起,山东玉米价格开始止跌回涨,虽然回涨幅度不大,但对于玉米走势来说,这轮天气变化使得玉米的跌势得以延缓,也算是“救价”及时。

同样,生猪市场预计受这轮降雨影响,跌势也有缩小的迹象。

一方面是随着多地迎来大面积降雨,养殖户出栏情绪有所减弱,生猪供应增长受到抑制。

另一方面,也是节日虽然结束,但是市场还有一定拖尾效应,养殖户抗价情绪较高,也使得猪价有所支撑。

所以可以看到,虽然猪、粮市场仍然是供强需弱,但是受天气变化影响,短期仍有一定支撑,预计短期内价格继续维持窄幅涨跌震荡。

但是话说回来,天气“救价”只是暂时的现象,并不能改变整个供需大背景,尤其是随着后续一旦重新放晴,势必又会迎来一轮追涨杀跌,所以不宜过于乐观,仍应谨慎对待。

此外,可以看到,近期天气变化比较频繁,在猪、粮市场没有太多实质性利好的情况下,天气成为了一个重要变量。而这个变化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尤其是当前正值麦收前夕,此时的天气变化对于新季小麦的长势有重要影响,尤其是小麦质量方面,进而可能影响整个小麦的行情。

很多时候,市场看似平静无奇、波澜不惊,未必真的没有变化,有些变化虽然并不能直接改变市场,但是可以通过影响市场的节奏从而等待供需发生变化。所以市场的任何一个小变化都应引起重视和关注。

来源:新农观
 上一篇 | 生猪产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