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4月后猪周期进入上行趋势 供强需弱现实下2-3月猪价难言乐观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2-07

26日,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网站消息,截至202321日当周,全国猪料比价为4.00,较春节前(118)下降9.50%。按目前价格及成本推算,未来生猪养殖头均亏损为274.52元。当周国内猪价以降为主。随着春节假期收尾,终端消费渐显疲软,屠宰企业开工率低位调整,整体收购难度不大,压价情绪较浓,而养殖端虽有抗价情绪,但生猪出栏压力仍存,周内猪价小幅走低。

国家发改委指出,2月第2周生猪供应量或继续增加,而消费处于传统淡季,预计猪价或小幅下跌。

另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130日~23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4.96∶1,进入《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确定的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并指导各地同步收储。

相关机构指出,国家政策对生猪市场有明显的调控和引导作用,生猪期货对国家政策的敏感度要高于现货市场,虽然历次储备肉的收放量均较少,但其意义主要体现在政策对行情的引导方面,收放储时点传达政策态度,有助于影响阶段性市场情绪,尤其是目前生猪期现价格已连续三个多月的下跌行情,养殖端亏损扩大,政策此时出手,正是为市场注入信心。而目前猪源充足且需求处于季节性消费淡季,阶段性供强需弱格局下生猪价格预计仍将延续弱势。按照官方统计来看,理论上生猪出栏量将于2-3月见底迎来转折点,待前期压栏猪释放完成,2-3月生猪出栏数量和体重预计均处相对低位,后续供应端或将由强转弱,季节性消费淡季下,供需两弱阶段预计生猪价格将维持一段时间的低迷态势。

 

广发期货认为,节后进入传统需求淡季,供强需弱,猪价偏弱。供应方面,当前大肥仍有部分压栏,随着养殖企业和散户出栏陆续恢复,市场供应宽松。需求方面,白条亏损,走货困难,市场供需承压,短期利空因素持续存在,猪价偏弱运行。近期非瘟疫情有所发酵,但据市场反馈并不严重,对行情影响有限。阶段性需要关注收储影响,以及二育和冻品入场情况,或提振生猪价格。但整体来看,供强需弱的现实下,2-3月猪价难言乐观。

 

卓创资讯生猪分析师李晶则认为,20224月后猪周期进入上行趋势,虽然近两个月猪价下行至亏损,但周期整体趋势依然不会改变。2023年预计仍处于上行周期,养殖整体依然会有盈利,但收获大额盈利的机会较小。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中新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