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猪价涨跌剧烈动荡,但大趋势并未改变!猪价还能涨吗?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7-11

6月下旬开始,猪价猛涨,短短20多天的时间里涨幅超过了这一年的涨幅。随后官方紧急召开会议调控猪价,各大猪企也纷纷表示不会压栏,正常出栏,于是猪价下跌,但跌了两天后又开始涨,并且继续站上12元大关,并向13元冲刺。

短短几天,猪价的这种涨跌波动使很多人看不明白,猪价到底是要涨还是要跌?涨又能涨多少,跌又能跌多少呢?

猪价为啥止跌回涨?

这轮止跌回涨首先是以北方猪价上涨为主,随后带动全国猪价整体上扬。而作为生猪主要集散地的河南,猪价最高已经破 12元,正向13元逼近。河南是养猪大省,而且是全国生猪集散地,其价格走势有很好的参考性。

本轮猪价止跌回涨的原因主要有3个方面:

一是猪价闻讯下跌是受消息层面影响,这和金融市场有些相似,都是“买预期卖事实”,从消息层面反映到市场层面需要一定时间,但情绪是先根据消息层面来变化的,因此消息层面发生变化后,市场情绪就会立即发生变化,反应到猪价上就表现为闻讯下跌。

但即使各大企业开始增加出栏也不可能是一夜之间激增,会有一个过程,逐渐作用于市场,因此当前市场仍然受之前看涨情绪影响较大。

二是去年产能去化的效应开始显现。虽然总体产能数据在正常保有量区间,但是从趋势上来看,去年能繁母猪7月见顶,按时间推算生猪出栏下降可能一直会持续整个三季度。

三是调控的意图是防范猪价过快上涨,而并不是让猪价大幅下跌,因此猪价即使有回调也不会马上进入下行通道。

猪价走势的大趋势并未改变

大趋势是什么呢?就是本轮猪周期走势的变化。

根据我们之前分析的,从时间上来看,本轮猪周期符合历年周期的时间规律;而从猪价走势来看,也基本完成了两次触底的“W”曲线;而从整个产能波动情况来看,也完成了产能由低到高、由高回落的过程,当前的涨跌波动是阶段性的调控,并没有改变整个周期变化的大趋势。

其次,在这个大趋势中,大涨大跌的阶段已经过去,当前无论从产能、出栏、成本、消费等各个方面来看,都不具备刺激猪价再次大涨大跌的条件,而此次调控也是将猪价阶段性的非理性的上涨拉回到理性层面,而并非打乱它的走势。

因此,对于此次调控不必太过紧张,猪价下跌并非意味着猪价涨不动了,开始掉头回落了,而猪价继续上涨也并非意味着调控失灵。

温和上涨概率更高?

根据这个逻辑,我们认为,后续猪价上涨的趋势并没有改变,但温和上涨的概率更高。

一是前面说的出栏增量相对有限,大概率不会出现集中大量出栏的事件,也就是说,供给端相对平稳,猪价大跌的几率就不高;

二是随着下半年以后渐渐进入到消费旺季,尤其九十月份消费可能会有明显改观,需求拉升对猪价来说无疑是最大的利好。

三是从此次调控意图可以看出,政策层面仍是保供稳价为主,一方面是猪价,另一方面是市场猪肉价格,后者关系着CPI的波动。

因此,后续来看,猪价温和上涨的概率更高。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生猪出栏均重已发生变化,从4月份的117公斤已上涨至125公斤,增幅达到了6.4%。而屠企的屠宰的最低均重也从不到8公斤上涨到了92公斤以上,这意味着压栏以及二次育肥将有可能对后市走势产生一定波动影响。

来源:新农观
 上一篇 | 近期的猪肉和生猪价格一览表(截止到7月8日)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