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猪肉价格“三连涨”,官方:猪价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基础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7-11

7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5%,涨幅扩大;环比持平。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6.0%,跌幅持续大幅收窄;环比上涨2.9%,连涨3个月。

6月下旬以来,生猪及猪肉价格出现过快上涨趋势,7月到目前,上涨势头仍未明显减弱。7月初,国家发改委主持召开两场座谈会,研究通过投放储备、打击炒作等手段抑制猪价过快上涨。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涨了多少?此轮过快上涨原因几何?后期走势如何?下半年猪肉供应有保障吗?受访专家认为,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年上半年的猪肉供给是非常充裕的,猪肉价格将回归合理区间。官方日前表示,目前生猪产能总体合理充裕,加之消费不旺,生猪价格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 

问题1

猪肉价格涨了多少?

今年4月以来,猪肉价格持续上涨,过程中有两次较为明显的反弹,一次出现在4月中下旬,另一次从6月中下旬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猪肉价格已经连续三个月环比上涨,同比跌幅持续收窄。4月、5月、6月,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5%、5.2%、2.9%;同比分别下降33.3%、21.1%、6.0%。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曾表示,4、5两月猪肉价格止跌回升,主要是由于中央收储工作持续开展,生猪产能调减效应在逐步显现所致。

这样的积极态势何时出现了变化、演变为“过快上涨”?此次反弹究竟涨得有多快?

“从6月中下旬开始,特别是6月底到7月初这段时间,部分时间都有一两块钱的上涨,这周(7月4日-7月8日)比上周环比上涨了将近20%,生猪价格从每斤18元直接跳到22元,这是非正常的市场现象。”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朱增勇表示。

他告诉新京报记者,从常态价格来看,生猪价格会围绕成本线上下20%~30%进行波动,当前行业平均生猪养殖完全成本约为每公斤17元,按此计算,生猪市场价格波动已经高出这一范围,但这只是全国的平均值,相当一部分地区已经远远超过22元,广州等地已经在25元以上。 

问题2

生猪价格为何过快上涨?

公开信息显示,近期国家发改委就生猪和猪肉价格问题主持召开了两场座谈会,分析当前猪价过快上涨的原因。

总的来说,近期生猪产能总体合理充裕、猪肉消费不旺,在这样的情况下,生猪价格出现过快上涨,各方普遍认为是由于存在过度压栏惜售和二次育肥等非理性行为。同时,部分媒体特别是自媒体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渲染涨价氛围,短期内加剧了市场惜售情绪。

朱增勇认为,市场惜售情绪是客观存在的,自去年6月份以来,大量养殖户明显亏损,因而在4月中下旬猪肉价格出现反弹后,市场盼涨的情绪变得非常强烈,出现了压栏惜售、二次育肥、肥转母等行为,寄望于后面能卖出更好的价格。

需要注意的是,任何市场情绪都是由供需形势的变化带来的。

朱增勇分析,4月中下旬,在收储等政策措施的影响下,猪肉供给过剩的局面在逐渐改善,叠加疫情导致的临时性食品储备带动需求增长,因此猪价出现较明显的反弹。到了6、7月份,是全年生猪出栏的低谷期,供给进一步减少,同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集团消费、餐饮消费等消费需求在短期内快速提振,导致供需形势短期出现变化。

“供需形势变动的边际效应叠加市场情绪,特别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遭遇亏损的养殖户当前普遍持有盼涨情绪,导致市场反应在短时间内被迅速放大。”朱增勇表示。

此外,今年猪肉进口量减少也对涨价有一定影响。朱增勇介绍,去年我国全年猪肉进口371万吨,今年1至5月份进口68万吨,同比下降超过65%。“每次涨价其实都是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朱增勇说。

问题3

下半年猪肉供给有保障吗?

猪肉供给能否保证主要看能繁母猪存栏量,5月末,全国存栏能繁母猪4192万头,同比下降8.1%,环比增长0.4%,结束连续10个月的下降,首次实现增长。

农业农村部明确,“十四五”期间,以正常年份全国猪肉产量在5500万吨时的生产数据为参照,设定能繁母猪正常保有量稳定在4100万头左右,最低保有量不低于3700万头。设定绿色、黄色和红色3个区域。能繁母猪月度存栏量处于正常保有量的95%—105%区间(含95%和105%两个临界值)的,为绿色区域,属于产能正常波动,以市场调节为主,不需要启动调控措施。当前,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略高于正常保有量,恰好处于绿色区域。

朱增勇认为,从能繁母猪存栏量来看,上半年基本都保持在4200万头左右,并且5月份已经开始环比增长,同时也出现了“肥转母”的情况,因此基本可以判断,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年上半年的猪肉供给是非常充裕的。

问题4

生猪价格后市如何?

官方认为,目前生猪产能总体合理充裕,加之消费不旺,生猪价格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

朱增勇也有此判断,他认为,从能繁母猪的存栏量来看,整体的供给基本面并没有改变,因此后续猪价还会回归到合理区间。

但从短期来看,价格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过快上涨后,回调需要市场各个主体以及市场心理的调整,投放政府储备猪肉等一系列政策信号传导到市场也需要一个过程。

还需要注意的是,从消费端来看,7、8月份本就是猪价季节性上涨的时段,且后期将进入消费旺季。“猪肉价格在合理水平上的上涨是正常的,消费者需要客观看待。”朱增勇表示。

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在部署投储工作,将适时投放猪肉储备给市场“降温”。同时,要求大型养殖企业带头保持正常出栏节奏、顺势出栏适重育肥生猪,不盲目压栏,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不得串通涨价。

国家发改委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惩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以及资本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生猪市场平稳运行。

来源:新京报、畜牧产业经济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