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高负债率驱动的猪周期或已悄然上演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7-11

当前,行业平均负债率在过去2-3年创历史新高的唯有畜牧养殖业与超市便利店行业,尽管中报尚未出炉,已可推断畜牧养殖业总体负债率将进一步攀升,再往上走,就将逼近金融与地产了。

专家们预测猪价将于9月左右抵达高位,进而催生行业规模性补栏,并于6个月后 (2023年3月附近)因供给放量触发三次探底,行业将再度启动去化。三次探底论的隐含前提包含行业能繁尚未充分去化,倘若能繁去化业已够高,谁来提供探底供给?猪价抵达高位一定就会触发行业规模性补栏吗,是否有考虑到高负债率对于企业扩张能力的实质性制约?

冯永辉表示,目前这种情况,很多养猪人在这一段猪价上涨的过程中,确实也出现了一些压栏的情况,所以这也是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

冯永辉指出,早在2019年10月时,就曾经出现过短期内剧烈波动的情况,所以在前几天国家发改委召开会议时,也特别强调这些。同时也发布了相关的报道,对于养猪人来说,对生产的决策一定要根据产能的变化去进行决策,而不是根据当期的生猪市场价格,因为当期的生猪市场价格只能作为一个参考,核心还是要根据产能情况判断。

对于生猪产能的情况,是通过一系列的数据来进行判断,而不是通过单一指标,我们要关注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每个能繁母猪存栏数据,以及总存栏数据。但除了这两个指标以外,作为在生产一线的养猪人,其实来判断整体产能的情况,还要关注其他的一些数据指标。比如种猪场的种猪价格,种猪的销售情况,还有屠宰企业淘汰母猪价格和淘汰数量的情况。

在生产一线也可以了解到,饲料、兽药、疫苗销售情况,这些也都能够从侧面反映出实际产能的变化情况。所以,我们关注的数据指标,不仅仅是生猪产能数据,还要关注母猪产能数据,更要关注一线的数据,这些都是可以通过数据进行量化,要根据产能变化,去调整生产结构,而不能根据价格的变化去调整。

站在产业发展角度,生猪养殖行业集中度上升的大方向不会变,超额利润提供扩张弹药的底层逻辑不会变(辅以扩张形式、融资能力),散户再灵活多数也将在周期轮回中被逐渐压缩,炼好内功,方能在应对跌宕起伏的市场环境下提高生存发展概率。

来源:搜猪网、雪球网、中国畜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