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宏观】新一轮猪周期有哪些“新变化”?——《见微知著》第八篇(高瑞东)

来源: 光大证券研究   作者:    时间: 2022-07-21

引言:  

4月至7月中旬,生猪价格已经上涨92%。这一轮猪肉价格和相关股价的上涨行情,在市场的徘徊和犹豫中不断实现,不论是时点和幅度都超出多数人的预期。我们所理解的是,既要尊重猪周期存在的客观事实,又要留意本轮猪周期的特殊性。本篇文章,我们试着去寻找更多线索,去思考这一轮猪周期有哪些新变化?猪周期的下一步行情又将如何演绎?

核心观点:

新一轮猪周期已于今年4月开启,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年初,预计猪价处在上行通道内,但上涨行情已步入中后期。预计三季度猪价将高位震荡,四季度迎来需求旺季,猪价存在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但鉴于生猪去产能进程暂停、以及政策天花板效应,预计猪价后续上涨空间将收窄至30%以内。 

本轮猪周期开启源于行业深度亏损,实际供给收缩程度可能高于预期

本轮猪周期开启的原因与以往猪周期有明显差异。没有生猪疾病、环保政策等外部扰动,供给端收缩源于养殖户深度亏损后的产能去化,行业现金流受损幅度远高于过去几轮猪周期,可能会影响后续补栏意愿。

对于代表生猪产能的能繁母猪存栏,市场多以农业农村部公布的数据为准,计算得到本轮能繁母猪去化程度为8%,导致市场普遍认为本轮生猪产能去化程度较弱,猪周期可能延后开启,或者猪价反弹高度有限。但从实际价格表现来看,或许忽略了实际的生猪供应减少程度。一是,从饲料销量、其他渠道的存栏数据来看,指征的产能去化程度更高。二是,今年以来生猪出栏体重同比减少2%-6%,导致实际猪肉供给减少。

生猪去产能按下暂停键,但母猪补栏意愿依然偏弱

5月以来,农业农村部公布的能繁母猪存栏连续两个月回升,表明自去年7月开启的生猪产能去化进程已经暂停,对应着在明年1月之后生猪出栏将回升,猪价将步入下行周期。但从另一个维度观察,二元母猪价格上涨速度明显弱于仔猪和生猪价格,表明当前母猪补栏意愿偏弱,意味着本轮猪周期上行持续时间存在超预期的可能性。如果下半年母猪补栏节奏仍然较慢,可能会出现当猪价上涨至明年1月的高点后,在明年上半年内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猪价呈现出倒U型走势。

稳猪价政策提早介入,政策天花板可能约束猪价涨幅

本轮政策调控的目的,一方面在于降低猪价的波动性;另一方面,在于降低下半年CPI上行斜率,防止CPI同比持续处于3%以上的高位,以稳定通胀预期。目前来看,将猪价稳定在当前水平,能够保证四季度CPI同比回落至3%以下。但从实际情况看,四季度猪价仍存在上涨概率,若想保证四季度CPI同比低于9月高点,预计生猪价格的政策天花板为30元/公斤,超过这一水平后,国家将启动储备投放、稳定价格。

本轮市场抢跑明显,猪价上涨行情或已步入中后期

近期猪价上行斜率极快,现货价格持续高于期货价格,显示出市场挺价意愿较强。一方面,意味着实际的生猪产能去化程度可能高于预期,另一方面,意味着猪价可能会提前透支未来上涨空间。考虑到猪价短期内已不具备快速上涨动能,涨价行情步入中后期,预计生猪养殖板块后续股价涨幅将会放缓,何时见顶取决于后续能繁母猪补栏节奏,以及四季度需求旺季下的猪价表现。

风险提示:生猪产能持续修复;养殖户预期调整带来价格扰动。 

发布日期:202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