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禁食野生动物规定下 看新希望六和畜禽养殖的环保做法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03-05
    近日,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为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农业农村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提出六项具体落实措,全面落实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
    2月24日,《决定》明确,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
    规定的出台,将受众的目光转移到猪、牛、羊、鸡、鸭、鹅等比较常见的家畜家禽身上。那么家畜家禽的养殖屠宰,是否就能让消费者安心,记者从国内龙头农牧食品企业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处了解到,其在畜禽养殖屠宰过程中的环保安全做法。
    环保倒逼鸭养殖模式创新 养殖有效面积提高30%
    新希望六和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肉鸭屠宰企业,2019年,其在山东嘉祥的祥荣肉鸭养殖场,独创新型三层立体网养模式,开启了新一轮肉鸭养殖技术革新。据了解,该模式已经迅速在公司其他养殖场进行复制。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中国鸭养殖量占全球的近四分之三,年出栏量在30亿只左右。相比从国外复制模式的肉鸡养殖产业,自力更生的中国肉鸭产业养殖效率相对落后。
    近年来进入严监管常态的环保督查,新希望六和抓住当前环保升级带来的机遇,通过环保改造、棚舍升级等措施,积极推进养鸭效率升级嘉祥祥荣肉鸭养殖场的鸭舍采用三层直立式立体网状构造,即便与目前行业新推出的立体笼养技术相比,养殖有效面积仍高出30%以上,养殖面积利用率优于笼养20%,每平方米存养量已接近肉鸡的养殖水平。
    新希望六和三层立体网养模式
    面对环保监管,肉鸭产业首当其冲的就是粪污处理。肉鸭粪便含水量比肉鸡高出30%,鸭粪中又含羽绒,成为传统粪污处理技术难以解决的顽疾。
    新希望六和禽产业BU禽研究院院长许毅认为,与其发生后处理,不如在过程中解决。“解决粪污问题,必须回到养殖环节来解决水的问题。”新希望六和通过技术手段将鸭粪含水量降低20%,鸭粪更干燥,处理起来更省水、省劲、省钱。
    通过与鸭粪有机肥发酵、粪肥商业模式等结合,肉鸭多层网养模式将把处理后的有机肥还田,发展绿色蔬菜种植,形成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
    猪养殖推广三全发展模式 种养结合凸显环保成效
    2017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7〕48号),该意见明确要求,到2020年,建立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
    新希望六和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导向,在发展养猪事业的过程中,形成全区域规划、全产业布局、全生态发展的三全模式。其中全生态发展,是在全产业链运营的基础上配套生态环保与生态种植,确保零排放、零污染,与全产业链运营模式契合形成生态闭环。
    公司为所有大型规模化猪场配套了国内先进的粪污处理设施,同时配套相应的消纳土地和大型的粪污还田设施,构建了种养结合的基本体系,形成合作种植与科学养殖有机结合的模式,实现了粪污消纳和资源化利用。
    猪场大型污水处理中心
    新希望六和相关负责人介绍,液体废弃物通过厌氧及好氧的处理方法,达到沼液施肥标准或者农田灌溉标准,全部还田利用;固体废弃物通过全密闭智能好氧堆肥发酵系统,将固体废弃物快速无害化处理,生产出有机肥;气体废弃物通过水洗和生物除臭的方式进行有效的去除,达标后的气体通过高空有组织排放。
    2019年9月,新希望六和在山东聊城启动了“重生之用”反哺自然行动。在位于聊城市阳谷县的一处养殖基地,记者看到整体占地2600余亩的基地中,养殖区建筑面积约为500亩,而种植区面积达到2100亩。其中,养殖区域配套污水处理、粪污处理等附属设施,环保处理设施投入约占总投入的10%。
    “公司把环保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先决条件,以化废为能的理念,以种养结合模式建立了能源型、循环型的粪污处理系统。我们致力于呵护地球健康,希望通过种养结合等方式化废为能,改善土壤,回馈自然,最终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