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欧洲秋播小麦作物状况良好,拉尼娜将对欧洲小麦有利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9-30

小麦市场的注意力正转向下季冬小麦作物,海外大部分小麦作物状况看起来不错。

StoneX公司场分析师维尔·卢瑟福—罗伯茨表示,2021年第四季度可能出现温和的拉尼娜天气,这对西欧来说是个好兆头。拉尼娜现象可能导致法国北部和德国降雨量略高于正常水平,而法国南部和中部的降雨量将略低于平均水平。

由于降雨达到正常或高于正常水平,西欧大部分小麦产区夏季生长季节结束时土壤水分良好。目前MATIF交易所小麦期货价格处于2012/13年度以来的最高水平,主要出口国家供应紧张,因此欧洲农户可能种植大量小麦。

卢瑟福—罗伯茨预计欧盟和英国小麦播种面积为6546万英亩,创下六年来的最高水平。拉尼娜现象可能导致乌克兰东部和南部地区天气干燥,不过今年夏季乌克兰天气多雨,进入播种季时土壤水分充足。乌克兰政府预计小麦播种面积为1655万英亩,同比增加10%

但是俄罗斯的小麦播种面积可能低于去年的创纪录水平。气象预报显示,俄罗斯南部地区天气可能干旱,造成一些出苗和生长问题。由于化肥价格高企以及政府的惩罚性政策,农户也可能不愿意种植小麦。卢瑟福—罗伯茨说,考虑到目前俄罗斯政府干预市场,实施浮动出口关税政策,因此目前预期2022/23年度俄罗斯小麦播种面积将会减少。除了出口关税外,市场传闻俄罗斯政府可能在2021/22年度晚些时候实施出口配额,控制食品价格通胀。

MarketsFarm公司分析师布鲁斯·伯纳特则质疑该传闻。他认为没有必要实施配额,因为今年俄罗斯出口步伐已经放慢。出口关税导致俄罗斯小麦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下降。不过他指出,政府过去曾实施过配额政策,因此并非不可能。如果俄罗斯政府确实实施配额,那将会提振国际小麦市场。

卢瑟福—罗伯茨表示,这将提振海外买家对欧盟小麦的需求。不过他认为,由于今年法国和德国部分地区小麦作物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因此欧盟将难以满足这种需求。

沙特阿拉伯、阿尔及利亚和中国进口商已经降低容重标准,以允许法国小麦在这些市场上竞争。伯纳特称,这很好地表明全球主要出口市场上小麦库存紧张程度。澳大利亚小麦有望丰收,阿根廷小麦产量看起来也不错。这将有助于缓解一些供应问题。

两位分析师都表示,如果冬小麦主产区出现任何天气问题,那么小麦市场将会再次火爆起来。伯纳特表示,小麦市场可能需要两年时间才能恢复平衡,因为尽管价格很高,但需求一直非常强劲。我们确实需要生产更多的小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