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规模化猪场非洲猪瘟防控策略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9-07

费 枫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浙江 嘉兴  314036)

摘 要:近年来,非洲猪瘟疫情严重影响了我国生猪生产的发展,为促进本地生猪生产健康发展,本文结合笔者于2021年暑假在当地某规模化猪场的集中实践锻炼体会,认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依旧具有艰巨性和紧迫性,介绍了实践锻炼的规模化猪场所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以给广大养猪生产者提供借鉴,促进我国生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非洲猪瘟;规模化猪场;防控策略

非洲猪瘟(African swine fever,ASF)在我国被划分为动物一类烈性疫病,是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必须报告的一类疫病。该病由非洲猪瘟病毒(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ASFV)引起,是一种高度接触性、高致病性、烈性传染病,给全球养猪业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根据文献记载,非洲猪瘟于1900年在非洲东部首次暴发;引发家猪感染的首次报道出现在1921年的肯尼亚,病死率为100%,不久在非洲南部和东部出现了大范围流行的报道;1950年该病扩散到非洲西部大部分国家,随后东西欧的部分国家,如西班牙、葡萄牙、俄罗斯等相继暴发,给全球养猪业带来了严重打击,经济损失无法估量[1] 。

2018年8月,我国辽宁省沈阳市首次报道非洲猪瘟疫情,资料显示,该猪场死亡生猪40多头,病死猪剖检见脾有梗死、肺出血、淋巴结肿大、出血等明显病理变化。随后,非洲猪瘟在我国大范围传播与蔓延,截至2021年6月30日,我国先后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布非洲猪瘟的疫情报道,严重冲击了我国生猪生产的发展。现阶段,世界各国都在进行非洲猪瘟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的研发,但尚未有明显进展。由于对非洲猪瘟的联合防控出现短板,实施十分困难,使我国养猪业存在很大的威胁[2]。就现阶段而言,规模化猪场在预防非洲猪瘟的措施方面,必须加强人为和技术防控,围追堵截、严防死守,避免该病的传入。克服疫苗和治疗药物缺失的短板,最大限度避免感染的发生。

防控非洲猪瘟的艰巨性和紧迫性

非洲猪瘟是一种烈性传染病,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该病四季均发,且发病迅速,病死率高,严重威胁我国养猪业。目前,非洲猪瘟病毒已在我国较大范围内存在,且传播速度快、媒介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而复杂。因此,积极开展非洲猪瘟联合防控,是生猪生产和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

1.1 农业行政管理部门的责任担当

各级农业行政职能部门应及时向规模化猪场和广大专业户通报最新疫情信息,使一线企业防疫人员和专业户及时掌握疫情的动向,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同时,畜牧兽医行政职能部门要向企业和专业户提供与防疫相关的技术支持,为生猪生产保驾护航。

1.2 规模化猪场一线人员的思想认识

非洲猪瘟是一类动物烈性传染病,发病迅速,病死率高,易造成局部或大面积的流行,严重危害养猪业。所以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克服畏难情绪。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要从战略上藐视“敌人”,从战术上重视“敌人”,抗击非洲猪瘟的战役注定是一场“攻坚战”,而非一日之功。同时,要及时了解和掌握疫情发展信息,完善各项防疫措施,增强战胜疫病的信心。

非洲猪瘟防控策略

2.1 行业主管部门防控策略

非洲猪瘟疫情防控要做到统一领导,依法依规,科学合理,联防联控。实现“快、早、严、小”的防控总策略[3],行业主管部门应定期在辖区内开展非洲猪瘟监测、餐厨废弃物管理、养殖企业生猪生产管理、猪肉批发及零售市场的整顿,以扑灭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为主要抓手,做到“限、禁、灭、查”[4],以保障生猪生产平稳、猪肉数量保证、质量品质安全、公共卫生良好为前提,实现非洲猪瘟疫情不发疫的工作目标,打好非洲猪瘟防控保卫战、攻坚战。

在跨区域交通要道设检查站,对外来生猪和产品进行检疫,防止疫情传入,检查人员要严格执法,技术熟练,履职尽责,发现疫情要及时上报并科学处置,杜绝传染源由域外输入。

2.2 规模化猪场防控策略

规模化猪场对非洲猪瘟的防控策略必须做到:控“两头”、稳“一面”,即控制传入和输出;稳定饲养区防控措施实施[5]

严格防疫制度,不从非洲猪瘟疫区引入种猪、商品仔猪及其他原料,严格实行自繁自养。非疫区引种必须由当地检疫部门提供非洲猪瘟检测阴性报告方可引种,并报备当地主管部门。严格检疫,并将新引入的种猪或商品仔猪饲养在隔离区观察15~20 d。

严肃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纪律。猪场内出现的病死猪必须要经过无害化处理才能处置,严禁乱丢乱扔。

严格实行自繁自养,合理制定免疫程序,规范落实消毒措施,定期进行非洲猪瘟检测。

规模化猪场的防控措施

非洲猪瘟一般以接触性传播为主,媒介传播为辅,在局部区域形成疫区。由于目前没有可用于预防和治疗的疫苗和药物,在防控方面确实存在难点。在笔者实践锻炼的规模化猪场,其所采取的防控措施值得借鉴和讨论。

3.1 严格隔离,切断传染源

猪场实行全封闭管理模式,外来车辆和人员不得进入和靠近猪场,场内工作人员尽量不与外部人员接触,外出休假返回人员必须进行淋浴和全面消杀,外出穿戴衣服和鞋袜不得进入场内,工作人员隔离一周后才可进入生产 区域。

不同生产区的工作人员,工作服要以不同颜色加以区分和识别,不同生产区人员禁止跨区流动,避免交叉感染。

禁止一切外来人员进入场区。非必须不进场,紧急情况下非进入不可的,需严格消毒后方可入内,严禁未消毒入场区。

场区内各生产舍布局合理,行道、生产道分洁净道、缓冲道、污染道,并相互不交叉。

原料运输车辆为自备车,如饲料罐车在靠近场区前进行严格消毒,并以非接触式导入饲料分流塔,避免二次污染。卸料位置设计在缓冲道,驾驶员不得下车操作,由场内人员完成。

外来采购生猪车辆靠近猪场前必须进行严格消毒,采购人员不得进入场区,只能通过舍内安装的近景摄像系统进行选购和议价。采购生猪车辆在场区外甬道外口等待,所选生猪通过甬道驱赶至车上,以甬道外地磅称重结算。

3.2 免疫程序科学合理

免疫接种计划科学合理,实施可操作性强。现阶段主要使用的疫苗种类是猪瘟(亚洲)、口蹄疫、高致病性蓝耳病、猪丹毒、猪肺疫、猪伪狂犬病、猪细小病毒病、猪流行性乙型脑炎等。猪场严格按程序操作,连续多年无重大疫病发生。仔猪年平均存活率93%~95%,致死主要原因:弱仔、严重 腹泻、机械事故等[6]

3.3 严格消毒

入场消毒池的消毒溶液必须实时有效, 一般使用2%烧碱。场外围区域3 m内的,每5 d消毒一次,场内区域每4 d消毒一次[7]。场内生产区采取多栋猪舍轮替消毒法,消毒液必须严格按照使用说明精准配制,不同区域用不同的消毒药物。舍内使用戌二醛消毒,走道用生石灰,舍外环境重污染区用2%烧碱。

饲养模式采取全进全出制,空舍终末消毒连续消毒2次完成,第一天消毒后,隔天再重复进行一次,以保证消毒质量和效果。消毒过程中,要做到严丝合缝,不放过任何边边角角,对于污染较重的区域、角落要反复冲洗,直至浸透和洁净,并做好每次消毒的档案记录。

3.4 实现病死猪无害化处理

猪场严格按照国家防疫法的规定,严肃认真对待,疑似病例被扑杀或死亡的尸体,严格落实无害化处理,一般在坑底撒上2%烧碱,猪体洒柴油并焚烧,深埋并压实[8];或及时联系政府定点生物危化品回收公司,转运进行销毁或化制。此项措施是猪场防疫工作的重要一环,一旦在该环节出现问题,就有可能会出现防疫漏洞,造成不同猪场之间的交叉感染,后果严重。

3.5 猪场生物废弃物合理处置

猪场每天产生大量的猪粪尿,将这些粪尿进行科学和合理处理,一则可以避免造成环境污染和病原微生物传播而致疫病发生;二则将其转化为功能性有机肥,实现变废为宝,具有较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目前,猪场的功能性有机肥的生产工艺已相对成熟,采用1∶1的猪粪尿与木屑或粉状秸秆混合堆积3周发酵,降解有害物,成为可用于农田、果园的有机肥,已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养殖生产管理

猪场实行全进全出的生产模式,可以保障猪舍有相对的空栏期,便于进行彻底清洗和消毒[9]。另外,猪群的分群分舍一定要做到科学有序,合理平稳,避免在恶劣天气下进行,减少猪的应激反应。

小结

猪场只要严格执行全封闭管理模式。在种猪引入、生猪出售、人员和车辆出入方面加强防范,基本可以切断非洲猪瘟传播途径。内部加强定期检测;对出入场区的人员、物品、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和消毒;场内人员穿分区工作服并禁止跨区流动;认真做好场内日常消毒和生产区域的分区隔离工作。如此,就可以将非洲猪瘟疫情控制在场区之外,实现猪场少发病甚至不发病,从而取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 COSTARD SOLENNE,WIELAND BARBARA,DE GLANVILLE WILLIAM,et al.African swine fever:how can global spread beprevented [J].Philos Trans R Soc Lond B Biol Sci,2009(1530):2683-2696.

[2] 冯宁霞.非洲猪瘟防控的措施[J].今日畜牧兽医,2021,37(8):24.

[3] 张军杰,郭小勇,宋庆庆,等.非洲猪瘟综述        (续1)[J].国外畜牧学(猪与禽),2019,39(9):17-19.

[4] 王清华,任炜杰,包静月,等.我国首例非洲猪瘟的确诊[J].中国动物检疫,2018,35(9):1-4.

[5] 张军杰,郭小勇,宋庆庆,等.非洲猪瘟综述(续2)[J].国外畜牧学(猪与禽),2019,39(10):13-15.

[6] 王单晶.非洲猪瘟流行病学调查及防治措施[J].畜牧兽医科技信息,2020(10):12.

[7] 张斐,范冰洁.非洲猪瘟流行特点和防控措施    [J].兽医导刊,2020(19):19.

[8] 房宝垒,石英英,贾立红,等.非洲猪瘟的流行特点与防控[J].中国动物保健,2020,22(10):  13-14.

[9] 林祥梅,韩雪清,王景林,等.外来动物疫病      [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4:258-269.

作者简介:费枫(1968- ),男,高级实验师,研究方向为兽医临床、畜牧兽医实验室检测技术

 
 上一篇 | 养猪业的智慧饲养理念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