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常见大宗饲料原料的质量识别与控制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6-27

近年来,随着饲料工业的快速发展,大多数饲料生产企业在饲料配方技术、加工设备与工艺上的差距越来越小,从而使饲料成品品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饲料原料质量的优劣。原料质量是饲料企业产品质量的源头,若原料质量得不到有效控制,生产出的产品就没有竞争力。本文主要介绍了常见几种大宗饲料原料玉米酒糟(DDGS)、豆粕、鱼粉等的质量控制要点,为饲料生产企业提供参考。

1 玉米酒糟(DDGS)

DDGS是玉米等谷物生产酒精中的一种副产物。根据干燥浓缩蒸馏废液的不同可分为干酒精糟(DDG)、可溶干酒精糟(DDS)和干酒精糟液(DDGS)。DDGS质量受酒精的生产工艺流程、谷物的发酵方法及副产品干燥方法等因素的影响。用粗蛋白质、灰分、粗脂肪和粗纤维等常规指标来检测DDGS的质量,并不能真实反映DDGS质量情况,尚需考虑到以下几点:

1.1 外观颜色

DDGS 的颜色有金黄色和暗褐色,金黄色最好,不应含黑色小颗粒,应有发酵的气味,尝之微酸。DDGS颜色和气味与其营养成分密切相关,深颜色的DDGS营养价值低于浅颜色的DDGS,并且发现深颜色的DDGS通常伴有糊焦味或者烟熏味,会影响饲料的适口性。这可能是由于在干燥过程中加热过度引起的。加热过度容易发生美拉德发应,降低赖氨酸的利用率。Whitney等研究表明,高质量金黄色玉米DDGS的赖氨酸回肠消化率为53.6%,而深颜色赖氨酸消化率为0。

1.2 热变性指标- 中性洗涤纤维(NDF)

国内众多酒精厂采用110℃进行烘干,加热过度时,DDGS中的赖氨酸、糖分含量明显降低。吕明斌等研究表明,加热过度,赖氨酸含量由烘干前的0.82%降低到0.3%左右,并且发现NDF与赖氨酸有很好的相关性。因此,NDF可以作为饲料厂日常检测DDGS热过度的指标。一般要求NDF≤32%为合格,NDF≤35%为最低质量要求。

1.3 霉菌毒素指标

霉菌毒素含量过高,会影响畜禽的生产性能,对动物危害最大的毒素包括玉米赤霉烯酮和呕吐毒素,全价配合日粮中两种霉菌毒素不能超过1mg/kg。发酵过程并不能破坏霉菌毒素破坏,反而使其得到浓缩。因此,要密切检测DDGS中霉菌毒素的含量,对于毒素超标的DDGS应作退货处理。

2 豆粕

豆粕不仅要检测蛋白质、氨基酸、水分等指标,其他如尿酶的活性、蛋白质溶解度等也需检测。

2.1 尿酶活性

通常以尿酶活性来表示豆粕中胰蛋白酶抑制因子等抗营养因子的破坏程度。尿酶活性高,说明豆粕中的抗营养因子没有得到有效的破坏;尿酶活性太低,说明豆粕受热过度,豆粕中的赖氨酸、精氨酸、胱氨酸等因受热过度而遭到破坏,营养价值降低。尿酶活性定义为在30℃和pH为7的条件下,每分钟每克豆粕制品分解尿素后,所释放的氨态氮的毫升数。美国饲料工业协会建议豆粕尿酶值为0.05~0.2,巴西为0.01~0.3;我国GB/T-2004饲用大豆粕标准规定,尿素酶活性≤0.3。

2.2 蛋白质溶解度

蛋白质溶解度是指大豆粕样品在规定的条件下,可溶于0.2%氢氧化钾溶液中的粗蛋白质含量占样品中总粗蛋白质量的质量百分数,这是评估大豆加工过度或不足的有效方法。高温能使豆粕中的氨基酸与还原性化合物发生美拉德发应,从而降低了蛋白质的溶解度。我国GB/T-2004饲用大豆粕的国家标准规定0.2%氢氧化钾蛋白质溶解度≥70%。

3 鱼粉

鱼粉因原料的来源、加工方法的不同而在质量上存在很大的差异。市场上掺假物的存在、以劣充好也影响了鱼粉的质量。因此,除常规成分析外,选用适宜指标判定鱼粉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3.1 蛋白质新鲜度指标——组胺和挥发性氨基氮

组胺是鱼粉中组氨酸经微生物脱羧反应转变而成的一种胺类物质。鱼粉中组胺含量越高,表明受微生物污染越严重。挥发性氨基氮是指鱼粉由于细菌的作用,在腐败的过程中,使蛋白质分解产生氨及胺类含氮物质。鱼粉中组胺与挥发性氨基氮含量之间有相应的对应关系:即组胺含量越高,则挥发性氨基氮的含量就越高;反之组胺含量越低,挥发性氨基氮的含量就越低。我国GB/T19164-2003鱼粉国家标准规定特级鱼粉组胺含量≤300mg/kg,挥发性氨基氮含量≤110mg/kg;一级鱼粉组胺含量≤500mg/kg;挥发性氨基氮含量≤130mg/kg。

3.2 脂肪新鲜度指标——酸价

酸价是评价鱼粉脂肪新鲜度的重要指标之一。鱼粉的水分、脂肪含量高及保存条件差等因素都将加快脂肪氧化酸败,导致产生不良气味,酸价升高,影响鱼粉质量。酸价越高,表明鱼粉脂肪水解程度越严重。我国GB/T19164-2003鱼粉国家标准规定特级鱼粉酸价≤3mg/g,一级鱼粉酸价≤5mg/g。

3.3 胃蛋白酶消化率

胃蛋白酶消化率是评价鱼粉质量的重要指标,它表示可被胃蛋白酶分解的蛋白质与粗蛋白的比例。测定这项指标能鉴别鱼粉中是否掺入其他高蛋白而不容易被动物吸收的原料如羽毛粉、皮革粉等。掺入这些原料的鱼粉,其粗蛋白质、真蛋白质含量比较高,但胃蛋白酶的消化率往往较低。我国GB/T19164-2003鱼粉国家标准规定特级鱼粉胃蛋白酶消化率88%~90%,一级鱼粉为86%~88%;秘鲁鱼粉标准中规定优质鱼粉的胃蛋白酶消化率应为94%~95%。

3.4 氨基酸含量

在实际生产中,由于掺假物的存在,粗蛋白质含量高的鱼粉品质不一定好。使用氨基酸分析仪可以准确分析鱼粉各种氨基酸含量,从而判定其质量。优质鱼粉氨基酸总量在60%~68%,所含的11种必需氨基酸占总氨基酸(17种)的51%~55%,且氨基酸组成相对稳定。掺入水解羽毛粉,丝氨酸含量明显提高,可由正常的1.6%提高到3%,而蛋氨酸和赖氨酸的含量明显降低;掺入皮粉,甘氨酸、精氨酸、脯氨酸含量明显增加;掺入血粉后,变化最明显的是亮氨酸,其次为组氨酸。

4 乳清粉

乳清是生产干酪或干酪素时的副产品,其主要成分有乳糖、乳清蛋白、矿物质等,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乳清粉是制作高档仔猪料的优质原料,可通过以下指标判定乳清粉的品质:

4.1 乳糖

乳清粉中的乳糖是乳猪优质碳水化合物的重要来源。乳清粉中乳糖的检测非常重要,必需对乳清粉中乳糖进行检测,以防掺假存在。在生产中一般使用比色法测定乳糖的含量,其原理为乳清粉样品经沉淀剂澄清后,无蛋白滤液中的乳糖在苯酚、氢氧化钠、苦味酸和亚硫酸氢钠的作用下生成橘红色的络合物,在520nm处有最大吸收,但测定结果易受葡萄糖、蔗糖等的影响。为避免其他糖的影响,可采用液相色谱法准确测定乳清粉中乳糖含量。

4.2 溶解性

乳清粉应该非常容易溶解于温水中,溶液透明,没有残留物。有残留物或浑浊的,表明乳清粉加工过度或者掺假。

5 玉米蛋白粉

玉米蛋白粉是食品工业中用玉米加工淀粉的副产物,其粗蛋白质含量达到50%以上,富含蛋氨酸、胱氨酸等氨基酸,并且富含叶黄素。对蛋黄及肉鸡肤色着色效果非常好。目前,市场上玉米蛋白粉常常掺入皮革粉、染料、尿素等,不仅影响内在品质,而且影响畜禽生产性能。因此,除常规成分析外,选择适宜指标判定玉米蛋白粉质量非常重要。

5.1 铅

纯正的玉米蛋白粉含铅量很低,因为玉米从土壤中吸取大约0.2~0.3mg/kg的铅。正常情况下,几乎检测不出。王贵满等检测了市场上的8个样品,其中有5个铅含量在85.67~156.43mg/kg,这表明其中掺入含铅高的皮革粉、羽毛粉等。

5.2 灰分

灰分也是衡量玉米蛋白粉质量的重要指标,我国NY/T685-2003规定,玉米蛋白粉灰分含量在2%~4%。若超过4%就要引起注意。灰分高的玉米蛋白粉,其灰化产物为灰色,正常颜色为黑色粉状。灰化产物加硝酸滴定发生剧烈的发应,表明有石粉的存在。

5.3 溶解水溶液颜色

玉米蛋白粉是黄色粉状物质,纯的玉米蛋白粉在热水中不溶解,蛋白质受热变性,成絮状下沉,其水溶液是无色澄清透明的(叶黄素不溶于水),伪劣的玉米蛋白粉在水中悬浮,沉淀很慢,其水溶液呈浑浊状,甚至呈黄色(掺水溶性色素或黄色染料)。因此,通过溶解水溶液颜色可以判定玉米蛋白粉中是否掺有色素或者黄色染料。(北京桑普生化)

来源:饲料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