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五项紧急举措,应对全球粮食危机

来源: 联合国粮农组织   作者:    时间: 2022-06-28

20226月24日,罗马 —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今天出席“团结行动,保障全球粮食安全” 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并提出五项紧急举措,以遏止全球粮食危机,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屈总干事指出,全球粮食安全状况和农业粮食体系面临着来自新冠疫情、全球供应链中断和主要初级产品成本上升、乌克兰战争,以及全球其他十大严重冲突和人道主义危机等多方面的严重威胁。与此同时,农业粮食体系获得的投资呈长期下降趋势,加上气候变化和人口增长等因素,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

微信图片_20220628134659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出席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并讲话。©粮农组织

 

屈总干事表示:“当前的粮食获取危机和下一季的粮食供应危机,是我们亟需应对的严重风险”。

就此,屈总干事提出下列关键举措,并指出应尽快予以落实: 

首先,面向受粮价上涨影响最严重的国家进行投资。除粮食援助外,支持当地生产营养食物也很关键。但是,目前在支持开展应急行动和危机援助的所有供资中,只有8%的粮食安全相关资金用于协助开展农业生产。

第二,屈总干事呼吁加大对“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多伙伴举措的支持,改善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分析与决策,扩大国家覆盖面。

 “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就粮食不安全和饥荒状况的规模和严重程度提供信息。2021年,七国集团认可“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是粮食安全分析的 "黄金标准",强调其在全球应对饥饿问题方面发挥了关键支柱作用。屈总干事指出,该举措的“覆盖范围需要从46个国家增加到至少84个正在面临挑战的国家。”

 微信图片_20220628134712

全球粮食不安全阶段分类示意图。©粮农组织

 

第三,各国需要加强相关政策,提高农业粮食体系的生产力水平、效率、韧性和包容性。屈总干事表示,这项工作需要大量资金,估计相当于农产品市场规模的8%。投资应覆盖硬件基础设施、价值链基础设施、创新、新技术和数字化包容性基础设施。

第四,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有助于改善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目前,每年粮食损失和浪费数量相当于约12.6亿人的口粮。屈总干事强调指出,“如果我们能够将损失和浪费量减少一半,就能为所有人提供足量果蔬。” 粮农组织为52个“手拉手”行动计划参与国制定了综合行动计划,以实现这一目标。

第五,确保更好、更高效地使用肥料是关键所在。所有的关键合作伙伴亟需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及时向农民提供所需肥料。屈总干事敦促各国提高施肥效率,因地制宜,适应当地农作体系。比如,迅速编制并采用土壤信息汇总图,以支持最脆弱的国家提升施肥效率。

屈总干事还表示,必须确保全球贸易体系保持开放,这有助于保持市场透明度并稳定价格。他重申,粮农组织继续致力于通过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AMIS)提高全球市场透明度,该系统是提振全球市场信心的重要工具。

本次会议由德国政府主办,由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部长斯韦尼娅·舒尔策主持。来自七国集团、联合国全球危机应对小组关键成员国、重要捐助国、最弱势和受影响最显著国家的部长和代表,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民间社会的领导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