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下半年豆粕价格将持续承压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7-06
        中信期货2022中期策略会近日在线上举行,在“通胀预期下的下半年农产品投资机会展望”专场活动中,分析人士就下半年的豆粕(3796, -37.00, -0.97%)行情和生猪供需情况进行了分析。
 
        中信期货研究员王聪颖表示,回顾2022年上半年,豆粕市场以春节前后为分界点,节前低位运行,节后跳空走高,在3600—4500元/吨之间高位振荡。展望下半年,预计豆粕的供应压力将主导期价开启熊市周期。
 
        “具体从供应端来看,下半年豆粕供应端压力递增。短期美豆种植面积终值或低于意向值;中期7月、8月仍存天气炒作预期,或对盘面形成扰动;从长期来看,北美新作增产落地,且四季度南美大豆(5805, -51.00, -0.87%)接力增产,全球豆类市场供需将持续改善。从需求端来看,下半年豆粕需求预计稳中趋降,降幅相对可控。2022年下半年生猪出栏量预计较上半年持平或略降1%—2%,对应饲料和豆粕需求或下降1%—2%;肉禽饲料需求和豆粕需求较上半年下降0.5%;蛋禽存栏较上半年下降2%—2.5%,对应饲料需求和豆粕需求较上半年下降2%—2.5%。”王聪颖表示,总的来看,预计全球豆粕价格持续承压。
 
        中信期货研究所农产品组负责人李兴彪介绍,在2019—2020年猪价上行、养殖行业利润较好的阶段,头部集团猪企的资本开支大幅增加,生产性生物资产环比也持续增长。自2021年开始,随着猪价下行,生猪养殖行业利润减少,甚至陷入亏损,猪企资本开支也跟随养殖利润出现了明显下降。
 
        展望未来,李兴彪认为,国内生猪市场集中度会持续提升,产能稳定性也会增强。“从头部猪企公布的出栏目标可以看出,除了个别猪企受资金影响大幅减产以外,大部分企业仍然维持扩张态势,出栏量在30%—100%区间。预计随着规模效应凸显,企业进一步扩张,叠加中央与各地政府对于猪企的金融信贷支持,市场集中度会加速提升。”他说。
 
        谈及2022年下半年的生猪市场供需情况,李兴彪表示,从供给来看,生猪产能去化逐步兑现,叠加前期亏损时期的仔猪死亡率增加、母猪配种率受损,下半年生猪供应压力减弱,且单体猪重量同比下移,猪肉进口量下降,冻品库容率偏低,或进一步减弱国内猪肉供应压力。但5月随着养殖亏损情况好转,能繁数据环比转正,仔猪补栏情绪增强,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年底的出栏水平。从需求来看,猪肉较牛肉、鸡肉等食品的消费性价比增强,有利于猪肉消费,并且四季度为猪肉旺季,肥猪偏好增强,预计下半年猪肉消费量较上半年、去年同期均会有所改善。来源:期货日报 
 
 上一篇 | StoneX预计2021/22年度巴西大豆库存用量比为3.9%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