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新希望位列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第20位

来源: 新希望六和   作者:    时间: 2023-09-13

9月12日,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力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发布了“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新希望控股集团位列第20位,较上一年度上升2位。

微信图片_20230913163118

图片来源:全国工商联微信公众号

今年是全国工商联连续组织开展的第25次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共有8961家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企业参加。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275.78亿元,比上年增加12.11亿元;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145.16亿元,比上年增加19.44亿元。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受邀出席大会,并以《坚定信心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民企力量》为题发言。他表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统计和研究民营企业二十多年来的发展轨迹,积累了大量的民营企业发展的数据和经验,有效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新希望通过榜单,看到自己的差距,指导我们的决策和判断。”

微信图片_20230913163118_1

 

以下内容根据发言整理: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来自新希望集团的刘永好。

全国工商联每年发布“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统计和研究民营企业二十多年来的发展轨迹,积累了大量的民营企业发展的数据和经验。通过榜单看,民营企业每年都在进步、成长,记录和见证了民营企业从小到大、快速发展的历程,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有效的推动。

2010年工商联开始评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以来,我们每年都在其中,更通过榜单,看到自己的差距,指导我们的决策和判断。新希望今天成为年营业超2700亿元的企业,靠的是政策的指引、榜样的力量和我们的努力。

坚定信心,全心全意谋发展

7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再一次得到肯定。针对营商环境、投融资、进出口、税务优化、法治保障等都出台了相关措施。各个地方迅速配套落地了很有针对性的政策(其中,山东出台38条意见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段时间我分别参加了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央行及国家发改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中央机构主持召开的有关民营企业的活动,积极帮助民营企业爬坡过坎、疏解困难,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感受到了中央及各部委对民营企业的重视程度。

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座谈会的召开肯定了民营企业对国家经济做出了“56789”的贡献,金融机构今后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也会相应加大。央行、金融监管总局、证监会以及工农中建交等商业银行的主要领导都表达了金融支持民营经济的决心,用金融工具为民企注入活水、助力民企发展壮大。座谈会上,几家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签订了金融支持民营企业的协议,农业银行也和新希望集团签订了农总行支持新希望发展的战略协议。

大政策导向和密集出台的措施犹如及时雨,让民营企业很受鼓励,加强了民营企业家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我们从事的农牧行业是基础产业。新希望将根据时代需求,进一步扎根实业,聚焦农牧主业,我们有信心稳扎稳打,实现高质量发展。

焕新动能 寻找高质量发展加速器

早在十年前,新希望作为一个大型传统企业就开始“焕新”发展的探索。我们提出“五新”理念,启用新青年,转换新机制,探索新科技,布局新赛道,担当新责任。到今天,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我们围绕消费升级、生物科技、数字化转型创建的三大生态体系,在“共识、共创、共担、共享”四共理念合伙人机制驱动下,已孵化100多家合伙人企业和大约500名合伙人。一大批鸡凤、牛头、独角兽依托生态优势快速发展。

这个月月初,中国质量大会在成都召开,世贸组织和海内外知名企业参加,张国清副总理强调,“质量是发展之基、利民之举、强国之策”。开幕式上,我围绕《质量变革推动传统企业焕新》做了主题发言,新希望将质量管理贯穿到了经营的全过程,聚焦问题,快速革新,坚定发展,奋斗拼搏,在国家好政策下,加速焕新升级、实现有质量的发展。

聚焦山东 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打头阵

山东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也是我国第一个农业GDP过万亿的省份,有着很好的农业基础和营商环境。对于新希望来说,山东更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战略高地。近30年来,我们在山东深度布局了8个农牧食品细分产业,目前在山东的16个地市、113个县市区建有工厂,在营分子公司达248家,员工近3万人,2022总产值近900亿元。去年我们带动农户就业百万户,带动当地农民增收数百亿元。

下一步,新希望将结合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的整体要求,在新发展格局下,横向整合已有产业资源,在源头促进带动乡村振兴农民致富,市场端稳产保供、食品安全保障起到积极引领和示范作用,助力齐鲁大地农业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今天我们来到山东,不仅来交流学习,也希望和山东一起进行高质量发展转型,我们希望山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我们的发展,希望山东省属、市属国企及相关企业家关注山东农牧业和关注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发挥各自优势,一起联合求发展,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