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今年我国粮食进口总量增长的概率较大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4-14
 
  近日,我国粮食进口方面不断传出消息,如我国与澳大利亚解决大麦争端达成共识、巴西总统卢拉访华等,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甚至有市场人士认为今年我国粮食进口总量增长的概率较大。
  4月1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我国与澳大利亚解决大麦争端达成共识回答相关媒体提问。信息显示,近期,中澳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就大麦双反措施争端进行了友好协商,并达成共识,体现了互利合作精神。中澳同为世贸组织成员,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妥善解决经贸争议有利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行稳致远。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2020年5月18日,商务部发布2020年第14号和第15号公告,裁定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国内产业受到实质损害。当年5月19日至今,商务部对澳大利亚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反倾销税率为73.6%、反补贴税率为6.9%,征收期限为5年。通告发布后,我国自澳大利亚进口大麦的成本直接攀升。此后,澳大利亚政府将这一问题诉至世贸组织。
 
  “以往年份,澳大利亚大麦约有70%出口到我国,中澳两国大麦合作的贸易额在15亿澳元左右,即便是2019年澳大利亚国内遭受干旱,中澳两国贸易额仍有数亿澳元。在失去重要的大麦出口市场后,澳大利亚产大麦多数销售不畅。”广东省东莞市粮油进口商雷仕鹏向期货日报记者介绍,澳大利亚是全球主要大麦生产国,其大麦约占全球啤酒大麦贸易40%、饲料大麦贸易20%的市场份额。我国是主要大麦进口国,进口的大麦主要用于酿酒与生产家畜饲料。其中,2015年我国大麦进口量达到1050万吨的高位,随后有所回落,但2021年重新回升至850万吨。
 
  国际粮食市场相关机构的数据显示,由于澳大利亚天气状况好转,今年大麦产量预计在1000万吨,创4年来的新高。对于澳大利亚而言,大麦丰收有利于通过加大出口总量实现经济增长。
 
  黑龙江巴彦县玉米贸易商老潘对中澳解决大麦争端达成共识以及巴西总统卢拉于4月12—15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两则消息特别关注,主要原因是澳大利亚、巴西均是农产品出口大国,而且当前我国正在加大力度从巴西进口玉米和大豆。如果未来增加对澳大利亚大麦的进口,那么今年我国粮食进口总量就会增长,最终对国产玉米、大豆、小麦等大宗农产品价格走势产生影响。
 
  “今年1月7日,一艘从巴西桑托斯港驶来的货轮在广东麻涌港靠岸停泊,船上装有6.8万吨中粮集团进口的巴西玉米,这是我国首次散船进口巴西玉米。”据老潘介绍,由于巴西玉米进口成本较低,在进口巴西玉米陆续到港的情况下,南方饲料企业很快就调减了从北方采购国产玉米的数量,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国内玉米市场价格的下滑速度。另外,我国玉米进口结构的重构、多元化粮源渠道的开拓将对全球玉米市场产生深远影响,我国玉米市场供需格局也将发生变化。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累计进口小麦302万吨,同比增长124.1%;累计进口玉米533万吨,同比增长60%;累计进口大麦96万吨,同比下降3.8%。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前期国内玉米、小麦价格偏高,进口利润可观,进口商加大了小麦、玉米的采购力度,同时由于进口大麦和高粱的性价比较低,这两个品种的进口数量趋于下降。目前,国内大宗粮食价格均有下滑,小麦、玉米近两个月累计跌幅较大,令进口利润缩水,预计未来进口速度放缓,但如果澳大利亚大麦价格低廉,那么也不排除进口数量增长较快的可能。
 
来源:期货日报
 上一篇 | 德青源与英联开启强强合作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