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豆粕为何突然逆势大涨,接下来会发生啥?背后的逻辑很清晰

来源: 新农观   作者:    时间: 2023-04-10

3月份豆粕的大跌堪比小麦,虽然没小麦那么凶猛,但势头也并不弱,并且牵动着市场的心。

不过,到月末时,开始出现了企稳的迹象。而到了4月份,这种势头开始增强,走出了一个期现双涨的局面,日涨幅达到了100-200元/吨。

按照之前的市场分析来看,豆粕市场仍然是一片黯淡,利空压制明显,难有机会回涨。

为何这回豆粕突然逆势上涨了呢?

其实,背后的逻辑并不复杂,依然符合我们之前说的“小趋势、大背景”。

所谓“小趋势”,即市场阶段性因素影响,从而随之产生的阶段性的走势。

首先,在经历了3月的大跌后,豆粕市场情绪是比较清淡的,而油厂也很艰难。年后普遍陷入亏损,在这种情况下,虽然一度挺价,但是下游需求太弱,豆粕库存迅速高企,油厂无奈只好选择停机降库存。

另一方面,近期进口大豆到港出现延迟,而一些到港的船只也由于检疫等问题再次延迟,这使得近期进口豆的供给有所减缓,使得豆粕市场有了喘息的机会。

其次,美国农业部连发两大报告,释放利多信号。

上周末美国农业部发布两大重要报告,其中大豆的库存以及大豆的播种面积双双低于预期,虽然大家也都明白,后续这个预期仍将会变化,但是依然对市场释放了积极情绪。

受此影响,大豆市场情绪提振,国际豆价上涨,进口大豆成本走高,带动着豆粕也有积极影响。

三是豆粕企稳后,刺激补库需求。

之前豆粕价格大跌,企业都在观望,寻找底价,但随着供给阶段性下降,以及报告的提振,豆粕价格出现企稳回调后,市场也迎来了补库高峰。

一时间,油厂门前排起了长队,成交量也不断走高,于是也进一步支撑了豆粕价格的上涨。

这也是此轮豆粕上涨背后的趋势影响,但是如果从“大背景”来看,豆粕市场供强需弱的格局依然没有改变。

一方面,虽然美农报告释放了利好消息,但是从全球大豆市场来看,巴西的天量丰产已是板上钉钉,尽管近期有机构将巴西大豆的产量调低,但是也仍然处于1.5亿吨的高位。

而且当前巴西大豆的出口高峰尚未到来。

市场预计,到4月份南美大豆收割完毕,5月份将迎来卖压的集中释放。预计5月份,进口大豆的到港量可能会达到单月千万吨以上。

另一方面,下游需求仍然不振。

进入4月以后,猪价表现平平,虽然在清明前几天迎来了小幅上涨,但是很快又跌势重现。

根据农业农村部的预计,上半年猪价很难出现明显的利好,这意味着猪价大概率仍将偏弱震荡。

再加上经过这轮补库后,下游需求暂时得以缓解,需求窗口再次延后,对豆粕的支撑也将下降。

所以,虽然短期来看,受油厂开机率下滑,进口大豆到港下降以及利多报告的影响,豆粕出现了逆势回涨。

但是长期来看,油厂开机延迟只能缓解阶段性的供需压力,而并不能扭转整个供强需弱的格局,而且后续随着大豆到港增加,需求孱弱,库存也将继续回涨,届时豆粕压力重现,需警惕二次下跌探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