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新和成、中石化合资液体蛋氨酸项目产能确定为18万吨 总投资26亿元

来源: 牧食记   作者:    时间: 2023-01-05

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于1月3日公布了其在一年多前即达成的一项对外投资的进展——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共同设立的合资公司将建设18万吨/年液体蛋氨酸(折纯)的生产装置,投资总额约为人民币25.9451亿元。

根据新和成2021年12月底公布的《合资合作意向书》,双方计划在宁波市镇海区合作投资一套蛋氨酸生产设施,总投资金额约30亿元人民币,其中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9亿元,双方各出资50%。

 

微信图片_20230105164725

 

最新公布的《股东协议》显示,合资公司暂定名为“宁波镇海炼化新和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确定为人民币7.7836亿元,双方仍各持股50%。其中法定代表人拟由新和成委派出任。

合资公司董事会将由四名董事组成,双方各委派二名,其中董事长由中石化在其委派的董事中提名。经营管理层中,总经理、总经理助理由新和成提名并由董事会任命,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则由中石化提名。

新和成指出,本次投资旨在进一步发挥公司在蛋氨酸领域的技术优势,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投资完成后,公司持有合资公司50%股权,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其还表示,本次项目的稳步推进将有利于双方后续在高端精细化工领域的深化合作。

蛋氨酸产能

据介绍,新和成自2005年起组建研发团队,于2017年突破国外“卡脖子”技术,建成了国内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蛋氨酸生产路线。该公司现有蛋氨酸产能15万吨,随着其一项二期工程预计在2023年6月建设完成,届时新和成的固体蛋氨酸产能将达30万吨

“2022年蛋氨酸产品市场需求较好,销售情况稳定,为公司业绩做出贡献。蛋氨酸市场需求每年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均有一定幅度增长,公司对蛋氨酸产品未来前景看好。”新和成在近期接待证券投资机构调研时表示。

 

微信图片_20230105164737

 

仅2022年上半年,新和成全资子公司山东氨基酸有限公司即实现净利润5.29亿元,对其业绩贡献可观。

蛋氨酸又称甲硫氨酸,是所有动物生长过程中的一种必需氨基酸,但动物自身并不能够合成,而需要从饲料中获得。天然饲料原料中的蛋氨酸含量普遍不足,所以饲料中往往需要额外添加合成的蛋氨酸产品。合成蛋氨酸的关键中间体则均由石油化工原料通过化学合成得到。

饲料中使用的蛋氨酸分固体和液体两种,其化学成分有所差别,但最终都要转化为可以被生物体直接利用的天然蛋白原氨基酸,从而使两者具有一致的生物学功效。

据了解,赢创、安迪苏和诺伟司三大跨国企业占有全球70%以上的蛋氨酸市场份额,其中安迪苏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同时生产液体蛋氨酸和固体蛋氨酸的企业。随着2023年新产能的投产,新和成有望上升为全球第四大蛋氨酸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