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正式发布

来源: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作者:    时间: 2022-12-15
       本网讯 日前,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这批案例共有31个,分为“强化党组织领导,推动‘三治'融合”“加强县乡村联动,促进治理资源下沉”“强化数字赋能,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解决突出问题,强化重点群体和区域治理”4个部分。这些案例实用性、操作性、可借鉴性强,涉及省级、地市、县区、乡镇、村等不同层次,覆盖全国不同区域,具有很好的代表性,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在“强化党组织领导,推动‘三治'融合”部分,宁夏回族自治区,山西省晋中市,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南通市如东县,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上海市浦东新区航头镇,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新铺镇卧龙村等7个案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一村一年一事”、村民网格化治理、党群议事小组议事、“湾村明白人”参与治理和积分制、清单制等方式,探索“三治”结合的载体、平台、途径。
 
  在“加强县乡村联动,促进治理资源下沉”部分,浙江省衢州市、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武宣县通挽镇等7个案例,通过整合多方力量、构建互联互通治理网、推动资源下沉等方式,推动县乡村联动,形成共抓治理合力。
 
  在“强化数字赋能,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部分,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宁波市象山县,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河北省邯郸市魏县沙口集乡,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花田乡,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梅山镇灯光村等8个案例,适应时代发展、紧贴治理实践,探索数字化赋能乡村治理新方式,更好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解决突出问题,强化重点群体和区域治理”部分,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湖北省仙桃市、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天等县、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上海市青浦区重固镇、甘肃省陇南市康县迷坝乡、天津市静海区陈官屯镇吕官屯村、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城川镇黄海子村等9个案例,聚焦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难点问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等重点区域,健全组织体系、创新治理机制、找准切入口,推动乡村治理重心下沉和为民服务不断延伸。
 
  据了解,2019年以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已连续三年向社会推介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推出了积分制、清单制、村民说事等经验做法,引领带动全国乡村治理工作。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将持续开展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推介,成熟一批、推介一批,用体现乡村治理规律、契合不同实际乡村需要的具体做法,引领各地乡村治理实践,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探索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