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多空交织 豆粕上下两难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11-22

虽然近段时间美国大豆出口数据转好,且巴西大豆产区播种缓慢,一度支持国际豆类价格,但受到我国进口大豆到港预期增加,以及各地养殖需求偏淡影响,国内豆粕价格自最近3个月的高点快速滑落。当前,市场多空因素并存,国内豆粕价格将继续振荡运行。

随着美国大豆收割结束,其大豆的出口状况受到豆粕市场的关注。最近一周,美国大豆出口销售量超过390万吨,这是近10年来最大的单周销售数据。虽然今年美国新季大豆销售总量不足3000万吨,较去年同期降低了约21%,但数值上仍完成了新年度出口目标的六成。而且,当前南美大豆可供出口数量有限,未来三个多月国际市场对大豆的需求仍旧依靠美国大豆的出口。由此,未来几个月,美国大豆的出口数据必然乐观,这亦将继续对国际豆类市场构成支撑。
虽然当前南美大豆刚刚种植过半,但因上一年度阿根廷大豆严重减产,巴西大豆大丰收,令豆类市场宽幅振荡,故而当下市场对南美大豆的种植与天气尤为关注。近一个月来,巴西中北部长期处于高温干旱之中,令国际市场对巴西大豆产量产生担忧,并一度支持国际大豆价格。但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半个多月,南美将迎来降雨,这将有助于缓解大豆产区的干旱局面。就阿根廷大豆而言,其与上一季相比,增产已板上钉钉,因而国际大豆以及国内豆粕价格即便上涨,空间也将有限。
由于缺乏竞争,美国大豆出口价格较为坚挺,加之巴西天气担忧仍存,我国进口大豆成本居高不下。然而,目前毕竟处于美国新豆上市阶段,且11月之后我国进口大豆到港将有所提速。届时,进口大豆库存增长,必然对豆粕市场构成压制。
随着国内冬季和春节假期的临近,水产等养殖已经开始退市,生猪、禽类等养殖也将逐渐进入出栏周期,豆粕现货的需求或逐渐转淡。而且豆菜粕、豆棉粕等价差维持高位,相关蛋白粕原料的替代情况,也将不利于豆粕价格走势。
综合来看,国际豆类市场因南美干旱和美国出口强劲,维持略乐观心态,这也使得国外投机基金的大豆净多持仓保持在6万手左右,但南美天气仍存在变数,且随着美国大豆出口至我国,我国未来几个月大豆供应增长,而饲料养殖等需求在元旦后将进入淡季,届时,豆粕的价格便存在承压风险。
来源:期货日报、中国畜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