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猪价年前预计有一定涨幅,价格拐点或在明年下半年出现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11-20

随着气温进一步下降,腌腊灌肠将陆续启动,养殖户压栏惜售操作普遍,需求季节性反弹预期仍在,短期行情震荡偏强。但出栏增量预期或对涨幅有所限制,当前猪源仍较充裕,市场基本面暂无明显调整,猪价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 

Mysteel数据统计,10月生猪存栏量和出栏量均环比增长,其中样本企业生猪存栏量环比增0.30%,生猪出栏量环比增0.26%,这表明当前生猪整体供应仍较为宽松。而截至2023年9月底,官方母猪存栏量为4240万头,比4100万头正常保有量要高出3.4%,1-9月累计去化3.42%,这表明2024年市场供应仍较为宽松,也说明未来市场去化的空间仍然较大,猪价依旧面临较为严峻的考验。

"猪价受供应端压制"

十月以来猪价下跌幅度较大,由于去年持续的产能补充,导致今年养殖端整体供应过剩,年初以来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基本上处在近两年的高位水平,去化速度整体偏慢。

近期受全国多地持续降温影响,呼吸道、腹泻等动物疫病进入了高发期,部分养殖场户因为担心疫病风险,加快了出栏节奏,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场的供应。

虽部分养殖企业有加速出栏行为,但整体出栏计划完成度仍相对滞后,月中下旬养殖端为完成出栏计划或将继续加快出栏节奏,预计11月出栏量将环比增加5.44%。

从今年屠宰量来看,同比去年出现明显的增长,日屠宰量数据持续高于上年同期水平。这主要得益于疫情后餐饮需求的复苏。不过从白条价格和毛猪价格的比价和价差来看,今年无论是白条对毛猪的比价还是价差,大部分时间都运行在上年水平的下方,显示出尽管今年终端需求在增加,但是今年整体生猪供应压力较大,大消费承接大供应,终端价格仍然相对疲软。

从季节性需求来看,每年年底有南方腌腊灌肠的需求旺季,同时有元旦春节等传统重要节假日消费带动,需求会出现季节性好转。从月度定点屠宰量数据来看,每年12-1月屠宰量相对10-11月都会有环比接近20-30%的增幅。2021年较为特殊,因国庆前后猪价跌至10元/公斤附近,低价导致了需求大量前置到10月,屠宰量增幅仅1%。

“今年猪价同比下滑严重最主要是受到供应端的压制。”南华期货农产品分析师边舒扬表示。

边舒扬进一步分析道,去年10月正处于产能去化的兑现期,叠加短期二次育肥情绪的火热,供应端收缩较大,推动价格不断走高。而今年的10月则处于生猪产能增加的兑现期,叠加能繁母猪的生产效率较去年也有了较大的提升且冻品库容处于高位。“整体来看,10月市场供应压力大,边际增幅远大于需求的边际修复,造成价格的下滑承压”。

"价格拐点何时来?"

从市场基本面来看,排除极端异常因素影响,需求端近年来的表现相对弱稳,行业想要迎来上行期,供应端的释放压力需要得到明显缓解,生猪产能结构应当充分优化。尤其是2024年春节之后,消费需求将再一次进入淡季,生猪养殖仍然有可能再一次陷入亏损。不过近期随着天气逐渐降温,腌腊及调运贸易动态增加,季节性消费预期向好,年前行情仍有较大概率上行调整。

展望后市,猪价拐点将何时到来?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孔令琦表示,“年前依旧还是会迎来消费的高峰,预计会有一定的涨幅,但估计不会很强势。”

在孔令琦看来,目前市场整体偏悲观,这主要从国庆后的猪价就可以看出。市场寄希望国庆拉动内需带动猪价走高,但今年供应量太大,生猪难以消化,导致节假日后猪价稳步走弱。

从期货盘面来看,孔令琦分析道,10月9日主力合约跳空低开,更能表现市场对今年猪价的不看好。叠加今年厄尔尼诺现象,迟迟不入冬,对国内的腌腊市场也是影响颇大,总体并不乐观。

贾晖认为,后市的生猪期现价格整体保持震荡偏弱的运行走势。2023年以来,全国能繁母猪产能持续去化,将会使得2024年生猪出栏量有环比下降的趋势,但结合2024年上半年生猪的需求尚处于淡季,叠加2023年上半年去产能化幅度有限,因此预计会在2024年下半年迎来生猪价格的拐点。

边舒扬表示,从期货盘面来看,目前2401主力合约的期货价格相较于当前的现货价格仍有1000多点的升水。这主要是基于对年底腌腊二育行情的期待预期,未来一旦腌腊对需求的提振不及预期,期货端会向下往现货价格考虑。

另外,边舒扬认为,考虑到目前能繁母猪去化的幅度以及猪病导致10月去化幅度的加速,且生猪有一定的生产周期,如果未来几个月依旧能保持去化的趋势,那么明年8至9月或许会迎来价格的拐点。

来源:国际金融报、国投安信期货、我的钢铁网、中国畜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