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经济下滑预期增强,需求对粮食价格的支撑作用或不及预期

来源: 每日粮油   作者:    时间: 2022-07-12
关于乌克兰谷物出口再传新消息,乌克兰港口管理部门称,连接多瑙河和黑海的运河航运路线已经恢复。不过,对于亚速海出口途径目前仍未有确切消息。
资料显示,正常年景下,乌克兰90%以上的谷物和油籽通过黑海出口,每月出口量高达600万吨,只有一小部分出口是通过铁路运输的,而铁路运输成本较高。目前针对黑海地区的谷物出口,乌克兰已经表示不太可能就解除乌克兰港口谷物出口封锁达成协议。
目前乌克兰谷物出口主要经过铁路运输,先用铁路经由罗马尼亚,把谷物送到多瑙河沿岸港口,再通过驳船运至黑海,过程复杂、费用高昂。
不过,随着近段时间全球经济下滑预期的不断增强,市场看多氛围有所减弱,华尔街投行对大宗商品前景的看法分歧巨大,高盛集团继续看涨,花旗集团则表示商品有暴跌风险。
从最近两周的现货市场来看,随着价格的走低,主要的粮食进口国均在加大采购,支撑价格再次出现反弹。
从目前全球贸易结构来看,北半球法国小麦出口受到多方欢迎,除了传统的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外,东南亚买家的询盘也开始变得积极,有传闻称,来自中国的买家有意继续加大对法国小麦的小麦。
甚至有贸易商表示,近段时间德国也出口了约100万吨的新季小麦,主要买家来自亚洲和非洲地区。看起来今年夏季欧盟小麦将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乌克兰小麦。
需要指出的是,正常年景下,乌克兰和俄罗斯两国出口了世界30%的谷物和67%的葵花籽油,其中,非洲约40%的小麦消费量由俄罗斯和乌克兰供应,这些国家包括索马里、利比亚、黎巴嫩、埃及和苏丹等国家。
2021年55个发生粮食危机的国家中,36个国家从乌克兰和俄罗斯进口小麦,根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说法,36个国家超过50%的粮食是通过黑海港口进口。
黑海粮食的供应问题目前更多的是影响这些本就贫困的地区。针对俄罗斯提出的帮助乌克兰粮食出口换取豁免制裁的提议,西方国家表示,目前没有关于解除对俄罗斯制裁的讨论。
而在全球油脂市场,随着近段时间国际原油价格的走低,以及印尼重新放开棕榈油出口市场之后,传统的天气炒作行情再次回归。
近段时间美国中西部地区的旱情再次引起芝加哥大豆价格的走高,这也导致美国大豆价格在国际市场缺乏竞争力。消息称,近期中国买家取消了至少五船美国大豆合同,转成购买巴西大豆。目前确认的贸易报告显示,8月份原本有三船大豆是从美湾发货运往中国,但现在这些大豆的产地被替换成了巴西。
作为对比,截至7月6日,美湾地区近期船期的大豆报价为每吨616美元,而巴西帕拉纳瓜港口近期部位的大豆价为599美元,阿根廷上河地区为575美元。
实际上,纵观近段时间国际采购市场会发现,来自中国的买船消息备受关注,尽管这些采购信息在正常年景下都属于偏低水平,甚至部分采购信息都未能得到确认,但还是给疲软的市场需求带来提振。
同样的消息显示,因来自中国买家的采购需求,近段时间国际白糖价格再次涨至19美分左右。从中国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进口白糖完税成本最低为5200元/吨,若加上关税则高达6600元左右,相对而言,目前国内糖价集中在5600元/吨左右。
而在亚洲油脂市场,随着今年以来印度对食用油进口先后采取调低和减免进口关税之后,令尼泊尔食用油市场出现危机。据悉,正常年景下,印度对于棕榈油、豆油等食用油的进口征收40%以上的关税,但根据南亚自由贸易区协议,包括尼泊尔在内的不发达国家对印度出口的产品可以享受免税待遇。
因此,这些年尼泊尔一直做着倒爷的生意,将印尼等国生产的食用油进口过来,再免税出口至印度。但现在随着印度大幅降低进口关税,特别是发放400万吨的免税进口数量之后,尼泊尔在这方面的优势迅速消失。
消息称,近段时间以来该国的一些贸易商正在以较低的价格清理库存。
其他方面,近期欧盟欧盟食品安全局评估了2020年一款转基因玉米上市后环境监测情况,认为此前的安全性的评估依然有效。
此外,近段时间经过缅甸木姐出口至我国的碎米价格出现小幅上涨,每袋价格从此前的110元涨至120元,每袋的重量为5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