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我国大豆供应链韧性不断增强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5-15

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我国大豆供应链韧性不断增强,国产大豆供应充足,进口大豆粮源充足,市场购销总体平稳。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卢景波1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豆供应安全,近年来在生产、加工、储备、贸易、进出口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又对扩种大豆油料、实施种业振兴等作出专门安排,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大豆供应综合保障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卢景波说,在我国大豆市场,国产大豆主要用于食用,做豆制品、豆浆、豆腐等,年消费量在1300万至1500万吨,国内产量完全能够满足需求;进口大豆主要用作榨油和饲用。总体看,当前我国大豆市场可以概括为“两个充足、一个平稳”:国产大豆供应充足,进口大豆粮源充足,市场购销总体平稳。

国内看,2022年我国大豆产量创历史新高,超2000万吨,满足食用消费后还有500万吨左右结余。从进口看,全球大豆供求关系比较宽松。国际机构预测,2022-2023年度全球大豆产量约3.7亿吨,创历史新高;消费量3.66亿吨,产消结余300多万吨。从市场购销看,新豆上市后,收购工作一直保持平稳较快势头。3月底大豆旺季收购结束,主产区累计收购新豆418万吨,同比增加171万吨。前期有关部门在黑龙江、内蒙古大豆主产区启动新季国产大豆收购工作,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

据介绍,为增强大豆消费供应链韧性,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扩大产能,持续推进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提高国产大豆生产水平和供给能力。同时完善大豆生产者补贴相关政策,让农民种植大豆得实惠。二是促进加工,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行动,优化产业布局,引导大型企业发展精深加工,提升企业竞争力,打造国产大豆知名品牌。三是合理消费,推进大豆产业链节约减损,鼓励饲料养殖企业优化饲料蛋白含量;倡导居民健康饮食,引导食用植物油健康消费。四是稳定进口,在稳定传统豆源市场同时开拓新兴豆源市场,推动进口来源多元化。
来源:新华社、广东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