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美国股市低迷是否会影响大豆、玉米市场?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6-21
 
           芝加哥谷物期货并不总是密切关注华尔街的波动。但上周美联储历史性的加息——1994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性加息——也将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 Index)推入了正式的熊市。那么,农民是否应该担心美联储的影响可能破坏玉米和大豆价格在今年夏天创下纪录的希望?
 
           玉米和大豆期货确实与标普指数呈正相关。也就是说,股市和粮食价格确实有一定的联系。
 
           这种联系虽然在统计上很重要,但却非常小,只占这些市场每日变化的不到10%。
 
           不过,我们还是有理由像关注天气预报一样密切关注股市行情。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上调0.75个百分点的行动是一个温和的惊喜,而不是像新冠肺炎疫情或俄罗斯乌克兰战争那样的黑天鹅。但投资者(不仅仅是短线交易员和投机者)都愿意把婴儿和洗澡水一起倒掉,尤其是当经纪人打电话要求追加保证金的时候。
 
           通胀加剧,增长放缓
 
           甚至在美联储加大对抗通胀的力度之前,股市就已经处于不利地位。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8.5%,涨幅超过预期,但没有明确证据表明价格已经见顶,这使得对抗通胀变得更加紧迫。事实上,美联储官员的预测显示,2022年的通胀率将比他们上次的预测高出近1%,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至1.7%。
 
           此次加息75个基点,将美国央行对短期联邦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至1.5% - 1.75%,预期中值为年底前平均利率为3.4%。有迹象显示,通胀开始打击消费者购买力,投资者担心利润率受到挤压将给企业盈利带来压力,而企业盈利最终决定了股价的走势。
 
           这种担忧令标准普尔500指数较1月份首个交易日的纪录高点下跌了20%,达到了熊市的官方定义。
 
           没有哪个市场会永远上涨。只要问问那些用美国政府的刺激支票购买加密货币或股票的人就知道了。但股市调整也不一定意味着天要塌了。尽管标准普尔指数自1929年以来经历了23次熊市,美国在近一个世纪前那场致命的崩盘后经历了15次正式衰退。
 
           衰退会持续多久?
 
           事实上,有些熊市几乎一开始就触底。1987年10月的单日暴跌就是如此。尽管当时的投资者也担心通胀和衰退的前景,但股市突然下跌可能还有另一个原因。股市在大出血前的周五跌破了200日移动均线。当时,投资者刚刚开始使用个人电脑来加速计算这一技术指标,他们的经纪人在崩盘的同时发出了抛售指令。
 
           不过,股市直到20周后的1988年3月才正式开始下一轮牛市,较低点上涨了20%。
 
           有时,经济反弹更像是v型反弹。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熊市开始11天后触底,痛苦非常强烈。但在较疫情前高点下跌34%后,股市在短短27天内反弹了20%,开启了刚刚结束的牛市。
 
           自1960年以来,九次熊市平均在17周内触底,牛市间隔28周。如果这一次保持这种速度,标准普尔500指数要到10月份才会见底,届时圣诞节的反弹将开启下一轮牛市。
 
           70年代的启示
 
           除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外,最长的熊市发生在1973-1974年,市场花了44周才触底。再过了五个星期,下一轮牛市才来。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中心(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的数据,经济衰退伴随着市场低迷,而且持续的时间更长,一直持续到1975年3月。
 
           这与1981-1982年的衰退持平,是上世纪30年代后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衰退,直到2007年房地产泡沫破裂,所谓的大衰退持续了18个月。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经济衰退如今值得注意,许多华尔街人士——或许华盛顿也有——认为未来会出现滞涨:经济增长乏力,物价不断攀升。
 
           虽然这种前景对资本家来说是可怕的,但在20世纪70年代,农业市场的消息也不全是坏的。在1973-1974年的熊市中,玉米和大豆的期货价格上涨了55%以上。“苏联粮食大劫案”(Great Russian Grain抢劫案)所突显的出口市场开放,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粮食价格的上涨。但到了20世纪80年代,吉米?卡特(Jimmy Carter)的谷物禁运和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的利率导致玉米和大豆期货下跌10%至15%。
 
           尽管如此,当熊市在华尔街徘徊时,谷物和股票市场的走势仍很难看出很大的规律。1960年以来的10次股票市场熊市中,玉米和大豆上涨了4次,下跌了6次。玉米在上涨年份上涨了25%左右,其他年份下跌了13%。大豆在上涨时较平均水平上涨14%,下跌时则下跌9%。
 
           漫长炎热的夏季市场可能加剧波动
 
           交易员认为,美联储在7月27日和9月21日的会议后,加息幅度可能会更小,但也可能会更大。交易员还将密切关注8月25日至27日召开的年度会议。由于一些投资者持有现金,而不是试图抓住一把落下的刀,夏季交易量的减少可能会加剧波动。
 
           技术分析注意到标准普尔图表在过去两周内出现的脱离和衡量差距,预计近期低点在3500点左右,接近新冠疫情反弹的50%回撤点。
 
           这种支撑能否持续对粮食价格至关重要。失败可能是对另一个“黑天鹅”的回应,或者是熟悉的“黑天鹅”的回归,比如乌克兰。
 
           目前,玉米和大豆可能会关注天气以及美国农业部6月30日的报告。美国国家气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上周发布的长期预报显示,比正常情况更温暖、更干燥的天气从西南平原蔓延开来,中西部一半地区的降雨量低于平均水平。到6月底的天气预也显示高温少雨,这是玉米授粉的关键窗口期之前的情况。而长期展望暗示夏季晚些时候天气也会成为大豆方面的热点。
 
           美国农业部6月底公布的数据也可能引发风波。像今年春季这样的慢速种植速度与本次统计中较低的最终种植面积有关。但由于利润丰厚,一些预测认为,玉米种植面积可能会增加,从而抵消产量可能下降的影响。
 
           当天公布的另一份报告《6月1日谷物库存报告》也可能引发波动,因为交易员们想知道,在新一季作物收割之前,是否有足够的库存可用。
 
           这一切都意味着很多值得关注的事情,而夏天在6月21日才正式开始。来源:新浪财经